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铁矿石期货已获准开展保税交割业务

铁矿石期货已获准开展保税交割业务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31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从大商所了解到,作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重要一环,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日前已获准开展,目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相关业务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最早有望在I1606合约上开展试点。

期货保税交割是指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期货合约所载商品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期货交割的过程。通过保税交割可将保税区内的商品转化为国内期货合约可供交割的商品。今年以来,大商所积极推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以引进境外交易者,完善境内参与者结构,提高市场效率,进一步提升铁矿石期货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其中的重要一环就是解决境外投资者实物交割的问题,而保税交割是打通境内外市场实物通道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实现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不可或缺的环节。

据了解,与2014年LLDPE及其他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行保税交割的品种不同,铁矿石是国内首个在海关确定的保税监管场所开展保税交割业务的品种,同时铁矿石也是大商所首个可以实现完整流程的保税交割品种。今年4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原油和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同意对大商所会员和客户开展的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暂免征收增值税。这意味着铁矿石期货的保税仓单可以实现无障碍流转,客户之间可以用保税仓单进行期转现、再交割、转让等操作,也可进行所外质押、充抵保证金等操作,保税仓单功能的完整性保证了保税交割功能发挥将更为充分。

据介绍,按目前工作进度,大商所技术系统于2016年3月即可具备铁矿石保税交割业务上线条件,待履行完相关必要程序后,即可实质开展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由此也解决了大商所铁矿石国际化过程中“人”、“钱”、“物”三要素中“物”这一要素。

此前,大商所相关人士曾表示,铁矿石国际化原则是立足现有平台、在目前的市场平台上推进国际化,其关键因素是“人、钱、物”三要素,“物”的方面即通过保税交割进行解决,“人”的方面将参照监管部门对特定品种的规定、让铁矿石成为境外投资者可以参与的境内特定商品;“钱”将按照原油的模式把外汇作为保证金冲抵。据了解,目前除保税交割外,铁矿石国际化其他各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整体进展较为顺利,在完成整体方案和相关准备工作基础上,目前交易所已将铁矿石作为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可从事期货交易的境内特定品种上报。(叶斯琦)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