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入篮”中国在IMF份额有望提升

人民币“入篮”中国在IMF份额有望提升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31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继英镑欧元日元美元后第五个“入篮”的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新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

人民币“入篮”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另外,美国国会在12月18日通过了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中国在IMF的份额占比将从目前的3.994%大幅上升至6.394%,排名从并列第六跃居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在IMF中,发达国家将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转移6个百分点的份额,发展中国家整体份额升至42.3%。这意味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话语权提升。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