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高估值纯B股重挫 B股大跌原因揭秘

高估值纯B股重挫 B股大跌原因揭秘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9日11:24分类:B股

核心提示:昨日,受到个人外汇监管新规即将实施消息的冲击,沪B股指数走出4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不过记者获悉,新规实际操作对于B股市场影响并不明显,高估值则成为市场各方认定的下跌肇因。

⊙记者 孙忠 ○编辑 浦泓毅

昨日,受到个人外汇监管新规即将实施消息的冲击,沪B股指数走出4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不过记者获悉,新规实际操作对于B股市场影响并不明显,高估值则成为市场各方认定的下跌肇因。

B股市场正处于淘金“B转A”的历史阶段,但投资者仍应该重视风险收益比。同时从成功B股投资者的经验看,持有长跑健将仍是首选。

外汇新规影响有限

沪B股指数9月起触底反弹并进入单边上涨行情,截至上周五累积涨幅达54%。周一开盘,B股市场延续了此前的强势。不过,作为B股的领头羊阳晨B股走弱,在两次跳水后封于跌停板。其他纯B股也跟风下挫,截至上午收盘,阳晨、大化等多只纯B股跌停。沪B呈现全线跳水迹象,而深圳B股表现强势。

午盘后,两市B股齐齐开始跳水模式。截至收盘沪市27只B股、深市11只B股跌停。其中沪B股指数重挫7.9%。

2016年元旦即将上线的个人外汇监控系统一度被市场人士认为是导致周一B股重挫的肇因。不过据记者了解,个人外汇新规对于B股投资的影响暂难评估。

在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中外汇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曾表示,该系统在原有对个人“结售汇”数据统计基础之上,又增加了“外汇收支”、“现钞存取”两个内容。同时,该系统强化了对“关注名单”的管理和非现场监测分析功能。以前个人“关注名单”是由各家银行根据外汇局统一下发的关于“分拆结售汇”的一些标准单家产生,对全国各银行不统一适用。而在新系统上线之后,银行将对此进行了联网共享。

“这条新规对于B股投资的潜在影响目前很难测算。从银行准备情况看,影响最大的还是分拆结售汇。”一家银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他认为,从目前情况看银行对于结售汇的要求已经逐步升级,并非是元旦才开始多项监控,此外个人五万美金的换汇额度并没有改变。因此B股重挫与此很难看出直接的因果关系。

券商人士也表示该理由缺少逻辑。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认为,抛出B股持有美元,除了年底结算需求外,作用不大。银行对于个人持有外汇的结售汇管制很严格。即使换成美元,也很难结售汇或者取现,因为银行对此都有单日的限制。

申万周一也发布报告认为,外资盘在年底清仓概率较大,因为目前有两亿美元的外资盘。资料显示,B股是T+3制度,如果周一出货,年底最后一天将收到美元现金。申万还强调如果是外汇局新规的影响,不应该等到最后之时才做决定撤出。

B股重挫仍源自高估值

据记者多方了解,估值过高可能才是昨日B股市场重挫的核心因素。

B股市场在2015年下半年迎来了历史性时刻。新城B转A获得巨大成功,仅复牌后涨幅便超过300%。加之A股火爆,“B转A”渐渐超越“B转H”,成为市场主流。

“由于推出B转A方案的公司多半属于纯B股,因此后者也成为资金追逐的焦点。”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

以纯B股龙头阳晨B为例,目前是市场中公布B转A方案但仍未停牌的公司,其今年下半年涨幅超过200%,扣除B转A方案出台后的连续涨停,仍取得了超过100%的涨幅。而另一只纯B股大化仅9月份以来,涨幅就超过200%。纯B股的火爆可见一斑。

“换言之,B转A已经成为整个B股市场最火热的题材,而纯B股则是其中的龙头。”张崎表示。

在纯B股高歌猛进的态势下,B股市场也水涨船高。本轮反弹行情中沪市B股指数大涨逾40%仅次于创业板。近期B股上涨则有加速态势。

由于招商局30日复牌,含有AB股的公司也加入上涨行列。多家公司股票出现了B股走出独立于A股行情的态势。最典型的便是鼎立B,其已经创出历史新高,而其A股仍在低位徘徊。

“很多公司体现的是相当于A股5000点的估值,因此周一重挫更多源自连续上涨后获利盘的回吐。”张崎表示。

一家B股上市公司高管也向记者表示,B股市场涨了很长时间,也累积了很多涨幅,因此存在调整需求。

同时,B股的调整也与A股不同。

“B股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可选择范围小。”一位专门参与B股市场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B股市场由于结构单一,热点较为集中,加之不能杠杆操作,多半投资者采取全仓模式。在B转A预期下,一路高歌猛进,皆大欢喜,但一旦市场遭遇调整,常会发生踩踏事件。

B股需看重长跑能力

30日招商地产将复牌,对于B转A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路径选择。但分析人士称,虽然B转A已经成为改变B股市场估值的最大变量,但还需考虑诸多实际操作问题。

不过博弈B转A仍需考虑成本收益比。“不少B股已经完全透支了B转A利好,因此一定要在合理价位介入。”一家券商人士表示。

从目前已经提出转A的案例来看,大股东必须有一块符合IPO的资产才可以启动B转A工作。一方面,在注册制即将出台之际,借壳概率正在减弱。另一方面,大股东缺少未上市的优质资产也会限制纯B股表现。

此外,B股中仍有不少优质公司可以长期投资。“老凤祥、伊泰、杭汽轮、鲁泰等都是B股市场中的标志性公司,因此选择好长期投资标的也是B股市场中较为成功的选择。”海通证券张崎表示。

数据显示,B股市场有很多公司属于长跑健将,在过去20多年的历史中表现优异。Wind最新数据显示,上市至今涨幅最大的分别为,长安B涨幅57倍、老凤祥B56倍、鲁泰B44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