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9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上海证券:

警惕利率反弹风险

造就年底疯狂行情的主要原因是机构配置提前,大家齐心协力地买买买推动收益率大幅向下。但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目前中长端下降幅度明显超过短端。虽场内资金整体仍较充裕,但资金面年底边际趋紧已有所显现,将制约短端的继续下降空间,从而留给中长端的余地恐将有限。当然也不排除众所期待的降准在年前落地缓解资金面偏紧局面,但人民币汇率已趋稳,降准必要性有所下降。建议投资者持有的可继续持有,但追高恐需警惕反弹风险。

中投证券:

无需担忧中美长债利差收窄

过去一段时间,部分投资者担忧美长债利率上行,会对国内长债利率下行形成阻碍,在我们看来,由于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经济周期差异等问题,美国长债利率与中国长债利率间无实质可比性。历史数据表明,利率目前看来并不是影响资金进出的绝对因素,对汇率的预期才是绝对因素,而其背后则蕴含着对经济增长的评判。

信用产品

招商证券:

精细化择券防估值风险

债市监管部门近期进一步认可信用市场化趋势,更加强调事中事后风险控制。12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明确表示,“如果发生风险,那就打破刚性兑付,市场该怎么解决怎么解决”。另一方面,基于今年股灾风险监管“前车之鉴”的反思,金融监管部门加强了对于债券市场杠杆的监管,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期明确表态“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对债券市场杠杆操作进行检测和统一管理”,中证登也在执行交易所债券质押回购折算率动态调整政策。在收益率下行,而监管政策加强时,更需要精细化择券以应对估值风险。

光大证券:

规避产能过剩行业债券

随着债市刚兑逐步打破,违约主体从民企向国企甚至央企蔓延,在“供给侧”改革推动产能出清的过程中,我们认为,信用风险事件发生的频率和规模还可能升级,信用风险可能进一步扩大。我们仍建议关注高评级产业债和优质城投债,规避评级较低、产能过剩行业的品种,通过精细化信用分析,谨慎甄选标的。

可转债

国泰君安:

关注歌尔转债条款博弈机会

短期经济企稳迹象增加,债券收益风险比下降,股市上涨动能积蓄。转债受高估值的压制,即使正股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转债也难有较好表现。不过考虑到歌尔股性估值已下降至8%附近,相对正股的弹性已恢复,该转债最快还有7个交易日触发强制赎回条款,如果后续歌尔正股能有较好表现,歌尔转债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建议投资者关注该转债的条款博弈机会。

中金公司:

持中性偏谨慎判断

高估值和边际不利变化是确定性变量,而股市能否上涨是不确定性变量。因此,除非对股市有很强的判断,否则转债市场目前应至多平配甚至低配。当然,基于对股市区间震荡但存在结构性机会的判断,我们近期基本持中性偏谨慎的判断。因此,如果是二级债基,目前完全可以用股票完全替代转债仓位。如果是转债基金,在保持必要仓位前期下,应更关注20%的股票仓位。而对一级债基等,转债仍可适量参与博弈波段和个别品种的配置机会。(张勤峰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