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六件大事左右市场格局 收官战宜抓五类机会

六件大事左右市场格局 收官战宜抓五类机会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28日08:2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大盘将面临前期牢套盘和3699点年线的压力,如果场外资金入市不积极,元旦前大盘可能持续在3600点附近震荡。

本报记者 张 颖 

还有4个交易日,2015年A股市场即将收官。上周,沪深两市缩量震荡小幅攀升。值得关注的是,上证指数在上周小幅反弹中,一度创出了近四个月新高3684.57点,周涨幅达1.37%,深证成指周涨幅为1.17%,仅有创业板指微跌1.26%。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每年年末股市都是“垃圾时间”,成交低迷,既难大跌,也难大涨。目前,大盘再往上走,将面临牢套盘的压力和3699点的年线压力,在场外资金入市不积极的情况下,元旦前大盘极有可能持续在3600点附近小幅震荡。但是,行情还是会在犹豫中前行,慢牛节奏将是未来市场的主基调。

关注六大焦点事件

可以看到,上周由于新股申购冻结资金以及权重股回调整理等原因,使得市场反弹的动能略显不足。分析人士表示,本周随着打新资金的逐步解冻,新股申购规则的改变,市场将迎来一段时间的政策空窗期。但是,在岁末年初之际,注册制等六大焦点事件密集出台则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

首先,备受关注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通过。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下午表决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根据决定,实行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务院做出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决定自明年3月1日起施行,期限为两年。对此,相关人士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证券市场上所谓的制度性缺陷就是股票发行制度。朝注册制方向改完以后,大的制度性障碍就没有了,可以预期中国证券市场将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前景。

其次,万亿元打新资金今日解冻,将成为市场的新力量,在资金面宽裕的支持下市场有望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第三,上交所公布了沪市主板公司年报披露时间表,2016年1月18日安信信托将率先披露年报。至此,2015年年报披露拉开序幕,高送转个股有望受到市场的青睐,一些成长性较好以及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也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第四,2016年证券市场将迎来很多的制度创新,上海科创板推出后,战略新兴板和深港通也将落地,另外,证监会确定明年资本市场五项工作,几乎全部与直接融资相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给券商和创投行业带来利好,市场将提前反应。

第五,熔断机制明年正式实施。2016年1月1日起,A股将正式实施指数熔断机制。熔断机制规定,当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超过5%,不到7%时,暂停交易15分钟,不过在14:45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至收市。当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超过7%时,直接暂停交易至收市。分析人士表示,此机制有“减震器”的作用,实质就是在涨跌停启用前设一道闸门,给市场以一定时间的冷静期,大幅降低市场的非理性波动风险,降低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

第六,2016年1月8日,此前政府颁布的“5%以上的大股东半年内不得减持”的禁令将到期。届时,2800只股票中被压抑了半年之久的大股东减持冲动,将集中喷发,这是与往常限售股小批量逐步解禁截然不同的筹码大扩容。分析人士预计,会有相当多的股票遇到黑天鹅事件,造成短期的供需失衡,股价下挫。

五类概念股中寻找机会

上述六大事件的集中爆发必将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从政策面来看,最近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定调了明年经济的主要任务,即:去房地产库存,去过剩产能,收购兼并,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加大直接融资等。分析人士表示,经济结构转换和制度创新会给股市带来投资机会,特别是在2016年前三个月,存在全国两会关于改革的预期,又是“十三五”规划的头一年,叠加春季年报行情以及新股发行的空档期,股票市场热情会有所上升。再加上货币环境宽松,股市有一波上涨行情的概率很大。现在就是部署春季行情的最好时机。

总之,在目前大盘股低迷、成交量萎缩情况下,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可在中小盘股、中低价股、潜在高成长股、有望转型升级的改革重组股以及创投概念股等五类股中寻找机会。而对于2016年A股市场,多数知名投资人士认为,结构性行情的上演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