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黄金是对抗通胀的有效武器吗

黄金是对抗通胀的有效武器吗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8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信期货 袁媛

只有当通胀水平较高并持续上行时,黄金才是对抗物价水平上涨的有效避险工具。美联储更倾向于使用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PI)作为通过膨胀的衡量指标,然而这一指数的动态过程与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历史走势非常相似,因此二者与金价间的关系也几乎相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与黄金价格的关系似乎最为密切,这一是源于它对经济周期的敏感性高于PCEPI和CPI对经济周期的敏感性,二是因为PPI的公布时间早于PCEPI和CPI,故更具预测功能。认定通货膨胀是金价的驱动力的投资者,应该积极利用有关PPI发布的信息,才能全面、正确把握黄金的短线交易机会。

金价VS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

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PI)类似于消费物价指数,是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每月发布的一项报告(实际上是个人收入报告的一部分),包含实际及估算家庭开支,也包括耐用品、非耐用品及服务数据,是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但CPI对市场来说更重要,且CPI公布时间早于PCEPI,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黄金市场对PCEPI的反应弱于对CPI的反应。

2000年之前,美联储长期以CPI作为通货膨胀的衡量指标,从2000年开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停止公布CPI预测数据,并以PCEPI为基础进行通胀预测。为什么美联储选择PCEPI来衡量通胀呢?主要原因在于PCEPI每月都对消费篮子中的权重进行调整(这一调整频率要高过CPI的调整频率)。此外,PCEPI所涵盖的消费品范围更广,并且其权重是根据更为全面的分析所设定的。PCEPI分配给租房、住房花费的权重更少,更加关注卫生保健领域。

PCEPI及其核心指数不包括能源和食品,这是由于食物及能源价格一向受到季节及供需的影响而波动剧烈。故需在相当程度上剔除能源和食品,方能正确判断物价的真正走势。

与用CPI衡量通胀得出的结论相似,在以PCEPI作为通货膨胀衡量指标的前提下,黄金在短期或中期并不是有效的抗通胀工具。金价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均呈现下跌趋势,同期的通胀率却为正。然而,黄金价格与通胀率的加速和减速之间却有显著的相关关系。事实上,黄金价格在1970年代经历了上涨阶段,当时通胀率处于较高水平并加速上升。而在80年代和90年代,黄金价格下跌,通胀率也呈下降趋势。上述结论与用CPI衡量通胀得出的结论十分相近。历史上,CPI和PCEPI的动态特征也非常相似。

金价VS生产者价格指数

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是另一个重要的通胀指标,正如其名称所标示,PPI与CPI不同,其主要目的是衡量生产者(企业)购买的一篮子物品和劳务的总费用。生产者物价指数用于衡量在生产过程中,生产者所需采购品的物价状况。因而这项指数包括了原料、半成品和最终产品等(美国采用了约3000种物料)三个生产阶段的物价资讯。因此,考虑到美联储所关注的物价稳定是针对消费者而言的价格水平稳定,这一指数与政策目标的联系似乎并不太紧密。虽然这是事实,但由于企业最终要将自己的费用以更高的消费价格形式转移给消费者,所以,通常认为生产物价指数的变动对预测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是有用的。此外,PPI公布时间早于CPI,故美联储和投资者们同样密切关注PPI数据,以便对CPI进行预测。

历史数据表明,黄金价格与PPI之间的联系强于其与CPI之间的关系。PPI是CPI的领先指标,且由于PPI是基于批发环节追踪价格变化,对经济周期更加敏感。因此金价与PPI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PPI的年百分比变化波动剧烈,但从长期来看,该指标向黄金价格的反方向移动。总体上,PPI通胀率在1970年代和2000年代呈上升趋势,并先后在1980年代、1990年代和2010年代出现下降。我们注意到近期PPI再度呈下降趋势,这说明经济中存在通货紧缩的压力。通货紧缩使实际利率上升,这对黄金市场来说,显然不是利好的宏观环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