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杨明炜:如何做一个聪明的投资者

杨明炜:如何做一个聪明的投资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5日15:5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随着股市的巨幅振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股票市场有了更为真切地了解与认识。那么如何做一个聪明的投资者?

作者杨明炜

“不要被市场假象所迷惑,投资要靠自己。我们既不是宏观经济学家,也不是市场分析师;既不能预测大盘走势,也不能判断个股走向。宁愿做一个老老实实的研究企业的研究员。”    

以上是股神巴菲特的谆谆告诫。这些忠告,是巴菲特一生所积累下的经验和教训。    

随着股市的巨幅振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股票市场有了更为真切地了解与认识。那么如何做一个聪明的投资者?    

一是远离市场杂音。早期,巴菲特在华尔街工作,也经历着一般投资者的经历,打听内幕消息、炒短线等。后来,巴菲特在阅读完导师格雷厄姆的《聪明的投资者》一书后,便走上了一条通往价值投资的道路。     巴菲特常讲,市场先生是一位精神病患者,他每天出来报的价格往往出人意料,忽高忽低。远离市场杂音,倾心于自己专注的企业价值研究,可能会有所收获。投资是门科学也是门艺术,需要专注学习加上耐心。有些投资者指望着一两天就能搞明白投资这门学问,可能有点操之过急。    

正因为基于这样的见解,巴菲特早年就离开了华尔街,他觉得华尔街的噪音、杂音太多,影响到自己的研究与判断。他回到了美国中部的一个小镇——奥巴哈。他在奥巴哈一呆就是几十年,并沉静于自己企业价值研究之中。    

二是做好基本功课。“当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当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这是巴菲特的一句家喻户晓的名言。但在这句话的背后,却是巴菲特对一家或数家企业的长期研究与跟踪。他对一家企业的报表了然于胸,他才能在“在别人恐惧时”,市场极度低迷时,大胆买入。其买入的底气来自于对企业的了解与熟悉。这种了解包含着一些重要的财务信息,而不应依靠评级来作出投资决定。当年,巴菲特在得知吉列公司经营困难时,通过财务投资获得吉列可转换优先股,此后一直持股不动,投资收益率高达6倍以上。巴菲特在可口可乐的投资回报也在10倍以上。    

三是静待买入时机。一家好公司的股价往往忽高忽低,只有静静等待时机,才能有所收获。买入一家公司的股票,时机非常重要。好价格,还必须是一家好公司。但好的买入时机则需要等待。大跌大买,投资者应该长期、有规律地购买股票,而不是试图揣摩市场的短线行情。    

四是长期持有。如果投资者有机会买到一家好公司股票,那么千万别忘了巴菲特的另一句话:长期持有。根据巴菲特经验,买入一家公司股票后,他一般都持有长达8年以上。只有长期持有,公司的潜在价值才能被市场所真正认识,才能获得惊人的收益。巴菲特持有吉列公司股票长达16年。     有人讲,中国股市是“广场市”。音乐一起,大妈们欢天喜地扭起来;音乐结束,大妈回家了,一堆人全散了。    

剩下的就是价值投资者,要耐得住孤独和寂寞。我们有理由相信,目前中国股民占总人口不到10%,随着中国经济、财富的持续增长,在无更多投资渠道的大背景下,耐住孤独和寂寞,就是一个聪明投资者需要做的功课。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