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3600点失而复得 举牌退潮成长重启震荡造就冬播良机

3600点失而复得 举牌退潮成长重启震荡造就冬播良机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5日08:4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指出,市场回调主要缘于连续超买后的技术修复、年末资金面趋紧加剧存量博弈,以及前期高点和上方年线压力;但“钱多+资产荒”背景下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加上政策暖风提升风险偏好,春季行情可期,震荡盘升走势将延续。

□本报记者 李波  

周四,前期强势的举牌概念熄火,一度拖累大盘大幅调整;不过,3600点下方存在明显支撑,创业板尾盘发力率先翻红,沪综指3600点失而复得。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回调主要缘于连续超买后的技术修复、年末资金面趋紧加剧存量博弈,以及前期高点和上方年线压力;但“钱多+资产荒”背景下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加上政策暖风提升风险偏好,春季行情可期,震荡盘升走势将延续。短期市场热点或再度切换至成长股,不过市场风格总体仍将呈现蓝筹和成长轮动的格局。操作上不宜追高,建议逢震荡低吸布局。

沪综指3600点失而复得

受险资举牌概念退潮及最后一批打新分流的扰动,昨日市场早盘震荡回调,沪综指盘中一度失守3600点;不过午后市场止跌企稳,尾盘创业板强势翻红,带动沪综指收复3600点。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612.49点,下跌23.60点,跌幅为0.65%;深证成指报12932.37点,下跌75.50点,跌幅为0.58%;中小板指数下跌0.45%,报收于8517.34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43%,报收于2795.78点。沪深两市分别成交3154.21亿元和4341.38亿元,量能环比均出现显著萎缩。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多涨少,17只下跌,11只收红。其中,化工、农林牧渔和电子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0.63%、0.45%和0.44%;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和房地产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32%、1.84%和1.45%。

wind概念指数涨跌互现,土地流转、芯片国产化和苹果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25%、2.62%和1.93%;金控平台、举牌和冷链物流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07%、1.82%和1.81%。

昨日,前期大涨的险资举牌概念在消息面扰动和获利回吐的共振下大幅回调。作为近期市场主流热点,举牌退潮一度拖累大盘下挫跌破3600点。不过,午后指数的止跌企稳反映3600点下方支撑力度较强,量能环比萎缩折射杀跌动能不足,而尾盘创业板的发力更加凸显轮动市特征,热点切换延续了市场的交易热度和赚钱效应。在增量资金有限的格局下,蓝筹和成长股的跷跷板效应显著,随着蓝筹股展开回调,近期持续休整的成长股再度获得资金垂青。

震荡盘升 逢低布局

前期持续反弹后,获利回吐意愿上升,大盘技术面超买信号显现,存在修复需求。与此同时,年底资金面趋于紧张,本轮打新资金尚未解冻,加上最后一只新股申购,市场不具备连续上涨的动能。更何况,沪综指面临着前期高点和上方年线的双重压力,缺乏增量资金驰援必然选择回调蓄势。于是,随着举牌概念的退潮,沪深两市继周三尾盘跳水后,昨日一度大举回撤。短期来看,市场快速上攻态势将告一段落,步入震荡休整阶段。

不过,不论是“钱多+资产荒”逻辑的深入人心,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积极政策信号,抑或对跨年行情和春季躁动的良好预期,都意味着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资金大幅减仓动力不足,逢低布局意愿较浓。在宽松货币政策延续、去库存去产能加码、产业利好不断出台的大背景下,市场中期趋势整体向好,震荡盘升格局依然明确。因此,短期调整成为加仓和布局良机,后市打新资金解冻回流将助推市场继续冲击前高和年线。

随着蓝筹股休整,近期跑输主板的题材股昨日逆势逞强,短期料重新活跃。当然,市场风格天平也并非就此锁定成长,大小轮动仍将延续。成长股受益结构转型、产业利好以及资金偏好,但受制高估值;蓝筹股具备去产能、险资举牌以及春季切换预期,但囿于增量资金。鉴于二者均不具备绝对优势,并且市场存量博弈氛围浓厚,因此大盘蓝筹和小盘成长股轮番表现,此消彼长将成为近期市场常态。在震荡轮动之间,操作上不宜跟风追涨,建议波段操作,逢低吸纳优质品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