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宽幅震荡筹码松动 举牌股回落释放三大信号

宽幅震荡筹码松动 举牌股回落释放三大信号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25日09:0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沪指要想突破年线压力,必须获得基本面上的支持,另外下方有60日均线支撑,预计下跌空间不大。

主持人:张晓峰 乔川川 

市场筹码出现松动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市场呈现先抑后扬的行情,早盘开市后两市股指震荡下滑,并一度快速杀跌,之后股指企稳反弹,当日沪指收一根带长下影线的小阴线,创业板指收一根小阳线。请问,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的宽幅震荡走势?

广州万隆:从近日盘面看,市场筹码已大幅松动。尽管周四大盘探底回升,但盘中个股表现却非常弱势,不仅跌停个股持续出现,杀跌5%以上的股票也持续增多。其中,近期强势的险资举牌股出现大暴跌,金地集团、南玻A甚至触及跌停板,直接打压了市场人气。领涨龙头被打压,题材股持续大幅分化杀跌,如此现象说明当前市场存量博弈的特点。在存量资金博弈下,近期大盘的跳水背后便释放了以下三大危险信号。

首先,当前创业板指动态市盈率仍高达百倍,注册制若降临必将大幅拉低其估值;其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建立战略新兴板,或抽血二级市场,大盘短期下行压力将变大;最后,明年1月8日起持股5%以上的大小非将面临密集解禁期,当前数家上市公司持股大股东便已公布了减持方案,这意味着小盘股一场分化杀跌风暴将强势袭来。

源达投顾:本轮打新之后由于新股申购制度由预先缴款改为中签后再缴款,二级市场打新前承压的现象将不复存在。也就是说打新抛压在昨日上午基本释放完毕,空头的影响以昨天中午为分界线,午后震荡回升。周三沪指已经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反弹新高,这就足以说明11月底以来借打新深度回调均为主力洗盘的阴谋,而每每冲击重要关口后股指出现多杀多也是常态,不需过度恐慌,完成阶段任务需要整顿休息。整体来看,市场在周三冲高后受压回调,短期趋势走弱,两市成交量低迷是制约市场上行的一大重要因素,市场短期暂不具备大幅上攻的基础。市场处于震荡回调过程中,震荡盘跌或将会成为市场主旋律。

年线压力显现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大盘以带有长下影的小阴线报收,量能较前日有所萎缩,主力资金净流出约442亿元,请问技术面看,后市如何演绎?

科德投资:现在的市场面临一个比较重要的技术面挑战,沪指上方面临年线的压力,要想突破年线的压力,对于大盘来说必须获得基本面上的支持。不过好在指数下方也有60日均线的支撑,因此预计下跌空间也不大。

宁波海顺:沪指昨日宽幅震荡,盘面上权重股表现欠佳,市场热点匮乏,人气涣散,量能萎缩明显,资金谨慎情绪有所提升,上方年线位置阻力显现,而大盘连续反弹后市场也存在部分获利盘了结需求,在打新资金的分流以及年底结算压力下市场资金面趋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控制好仓位。

金证顾问:市场回踩三角形上轨,短期调整或许结束;前期2015年7月24日高点4184.45点与近期2015年11月26日高点3668.38点连成的下降趋势线就是短期下降三角形的上轨。随着本周一沪指以一根中阳线往上突破这条下降趋势线之后,市场短期的走势结构也就发生了改变,整体上由前期的下跌趋势转变为上升趋势。最近两个交易日的回调只要不再度跌穿此条下降趋势线,也就意味着短期的突破将变得更加有效,走势将更加稳固。何况下方的MACD技术指标也刚刚在0轴附近形成金叉,在红柱进一步拉长的背景下,市场多方力量强于空方,均对股指的进一步走高构成有力支撑。

布局高送转概念股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券商、房地产、建筑建材、煤炭等权重板块表现低迷,但受益于农业、石墨烯、基因测序等题材股回暖带动,市场形成震荡触底反抽的走势,请问后市应如何操作和布局呢?

天信投顾:近期市场呈现较为明显的分化走势,权重和题材之间形成非常规律的交替上涨形态,几乎是一日一次替换,短期来看这种走势延续的可能性很大。建议投资者按照板块之间的联动,把握好权重、题材股之间轮换的节奏,逢低布局,快进快出。

广州万隆:在小盘股分化杀跌风暴或难于避免下,寻找弱势避风港便是首要任务。临近年底高送转题材将是各路资金认可度最高的主题投资之一,其往往能在弱势中迎来持续大幅反弹之势,当前可逢股指回调择机布局。

金证顾问:操作上暂时可以低吸优质个股,特别是受益政策导向的题材概念值得积极关注,比如“一号文件”题材概念股、空气治理题材股、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涨价概念股和高送转题材股均可逢低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