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年末布局保本 国泰打造品牌优势

年末布局保本 国泰打造品牌优势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5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年末布局保本 国泰打造品牌优势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年关将至,保本基金异军突起,基金管理人近期也密集上报保本基金。11月份以来,多只保本基金由于销售火爆而出现提前结束募集、触发比例配售的情况,其中就包括12月初刚刚成立的国泰新目标保本。公告显示,截至11月27日,国泰新目标收益保本的有效认购申请总额达到30.89亿元,超过募集规模上限30亿元,当日认购申请的确认比例为82.35%。

作为最早发行保本基金的基金公司之一,国泰基金近日紧接着又发行了另一只保本产品:国泰鑫保本。据公开资料,该基金设定保本期内目标收益率为30%,若累计净值收益率连续15个工作日达到或超过目标收益,则该基金保本期将提前到期,过渡期间赎回费为零。

A股市场自下半年至今震荡不止,投资者普遍青睐低风险产品。Wind数据显示,11月新成立的6只保本基金认购户数10.21万户,而11月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总认购户数为32.97万户,这意味着,11月份购入新基金的投资者当中,有三分之一的人选择了保本基金。12月上旬发行的15只基金产品中,也有5只是保本型基金。

保本基金为何如此火爆?国泰鑫保本拟任基金经理邱晓华表示,首先在于保本基金具备保证本金优势,第三方担保机构对保本基金的本金进行担保。我国历史上所有保本基金在保本期到期后均100%保本,国泰鑫保本在100%保本上增设30%的目标收益率设置,可以助力投资者及时止盈、收益落袋为安;其次,在债券基金、部分理财产品被禁止打新的情况下,保本基金是所剩无几的可以打新的低风险产品,提升了其投资价值。

保本基金的本质是偏债型混合基金,安全系数高,收益也不低,能够真正做到攻守兼备,加之近年来出色的业绩表现,使其从坐“冷板凳”到如今一跃成名。

得益于在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方面较强的超额收益能力,国泰基金公司旗下两只保本产品国泰金鹿保本和国泰保本(均由邱晓华管理),今年以来截至12月18日,分别取得了28.87%和18.39%的回报,均位居同类前1/2,其中金鹿保本全市场排名第四。正在发行的国泰鑫保本是国泰基金旗下第6只保本基金。

据统计,保本基金2013年平均收益率仅为2.28%,而2014年收益猛增至17.6%。这背后与IPO在2014年重启、保本基金参与打新有很大关系,因为打新收益是保本基金的重要收益之一。邱晓华也表示,结合其保本、打新的特质,保本基金将是明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配置佳品。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