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中概股估值盛宴终有时

中概股估值盛宴终有时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4日08:34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回归的中概股将如何对待A股的投资者?告别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华尔街,面对以散户为主的A股市场,不少互联网公司似乎显得非常强势。

回归的中概股将如何对待A股的投资者?告别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华尔街,面对以散户为主的A股市场,不少互联网公司似乎显得非常强势。

乐视网2010年7月份登陆A股以来,通过首发融资73000万元,股权再融资122850万元,债券再融资253000万元。乐视网通过融资,购买花儿影视100%股权,购买乐视新媒体99.5%股权,补充了流动资金。

正在进行私有化的合一集团(优酷土豆),2010年10月份赴美IPO的融资规模为2.02亿美元,通过配股的方式融资5.93亿元美元。上市之初,优酷土豆的市值远远高于乐视网,而如今乐视网通过在A股的长袖善舞,乐视网市值超过了1000亿元人民币,而优酷土豆市值不足53亿美元。借助资本市场乐视网初步搭建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模式,而优酷土豆的盈利模式近几年没有出现变化,盈利状况也没有改善,广告商业模式亟待股改变。

回归后的中概股能否赢得A股市场投资者的持续青睐?赛富亚州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表示,现在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远远高于美国市场,将那边的公司拆了回国交易就可以赚3倍以上,中国的资本市场似乎有点抢钱的味道。但资本市场永远是波动的,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最后一定会形成均衡的市场回报。

换句话说,回归后的中概股应将焦点放在业绩本身。投资基金人士也认为,中国当下正处于经济转型的时期,对高新技术产业的认同度高,这类中概股回归国内有望在未来几年保持高估值状态。但这些企业业绩增长情况如果与市场认知不符,估值必将走低。

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表示,最好的方式是借助中国资本市场将蛋糕做大。国内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面向消费者的互联网公司目前陷入盈利困局,通过烧钱模式获取用户、壮大市场并实现盈利的路径难走通。

今年以来,从“厮杀”到“相爱”的故事不断上演,滴滴与快的、58同程与赶集、携程与去哪儿、大众点评与美团,众多互联网细分领域的“老大”与“老二”爱恨纠缠不断重复。“资本支撑下的高补贴模式难以为继。”互联网行业人士曾航表示,但在讲述新故事的同时,企业发展能否出现新希望需要进一步观察。

在“互联网+”的大潮下,回归后的中概股仍需要不断升级。周鸿祎就表示,奇虎360目前正进行全面战略升级,私有化及后续运作将为公司跨越式发展注入巨大的推动力。但业内人士认为,中概股回归后最终能否实现高回报仍需要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