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商用时点渐近石墨烯概念获提振

商用时点渐近石墨烯概念获提振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4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华为终端公司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昌竹在23日举行的2015年移动智能终端峰会上透露,可能明年下半年商用石墨烯电池技术。国内石墨烯应用不断取得新突破,科研和民用层面均取得不少成果。分析人士指出,继《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作出顶层规划后,产业配套政策有望进一步出台,将推动石墨烯产业的快速发展。商用渐近和政策扶持有助拓展A股石墨烯概念的上行空间,建议重点关注有望率先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公司。

华为石墨烯电池技术即将商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3日消息,华为终端公司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昌竹在23日举行的2015年移动智能终端峰会上透露,可能明年下半年商用石墨烯电池技术。李昌竹介绍,之前在日本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华为已经演示了这种使用纳米、石墨烯的相关技术,可以让3000毫安电池在5分钟之内充满50%电量。目前,该技术还存在一些安全因素需要考虑。

石墨烯的应用不断取得新突破。近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制出一种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氮掺杂有序介孔石墨烯。该材料具有极佳的电化学储能特性,可用作电动车的“超强电池”:充电只需7秒钟,即可续航35公里。相关研究成果已于18日发表在世界顶级期刊《科学》上。

在民用层面,上海烯望信息研发了基于石墨烯材料的智能穿戴产品———石墨烯远红外智能艾灸理疗服,利用石墨烯发热膜的远红外波段与人体自身的远红外波段高匹配度的特点,结合传统医学的艾灸原理,实现保暖治病。据介绍,石墨烯发热膜是“保暖”的关键,每套石墨烯理疗服都配有一张石墨烯理疗贴,内含石墨烯发热膜一片,可以贴在理疗服内衬的各个部位进行发热,其内的碳原子产生的热能3秒内迅速升温,可加热至20℃至60℃,通过控制盒自由调节温度,USB循环充电长期使用,结合石墨烯理疗专用艾灸包将达到更好的效果,安全智能。

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石墨烯新企业新产品遍地开花,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制备工艺呈现多元发展,已有少数企业具备石墨烯产品的规模化生产的能力。随着制备技术的完善和制备成本的加速下降,以及国家新兴产业政策的密集出台,大批企业积极参与到石墨烯产业化进程中。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近年来全球石墨烯技术专利正由制备工艺向下游应用转变,未来石墨烯有望加快同下游应用行业结合,推动石墨烯产业化进程。我国石墨烯专利主体多为高等院校,研发和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脱节。未来国内石墨烯产业化发展需要改变传统“产学研”模式,政策向研发和应用企业端转移,进而加快石墨烯产业化进程。未来五年“先突破关键技术,后产业化应用”的发展路线,在前期关键共性技术突破之后有利于企业盈利向好。

11月30日,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石墨烯产业的未来发展做出了顶层规划,明确了石墨烯先导产业的地位。预计后续石墨烯产业配套政策将进一步出台,推动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发展意见》不仅涉及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还提到引导投融资等具体性事务,发展路径清晰,是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又一重大利好。

受益政策扶持和产业化提速,A股市场石墨烯概念有望获得资金青睐。品种上,业内人士建议,由于目前石墨烯行业整体盈利模式不明,上下游产业链仍未打通,企业发展仍存风险,建议重点关注有望率先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公司。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