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单月定增突破200亿元 新三板业务有望成券商重要收入来源

单月定增突破200亿元 新三板业务有望成券商重要收入来源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23日09:1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新三板在11月份单月定增规模突破200亿元大关,合计发行股票的金额为211亿元。

本报记者 吕江涛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新三板在11月份单月定增规模突破200亿元大关,合计发行股票的金额为211亿元。这也是新三板历史上首次单月定增规模突破200亿元。

截至11月30日,新三板全市场定增规模已经达到了1100亿元,是2014年全年规模的近9倍。

定增市场的蛋糕一再变大,券商等中介机构毫无疑问是其中受益者。广发证券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就表示,随着新三板市场分层、转板机制的推出,预计市场交易进一步活跃,券商在推荐挂牌、并购、融资、做市、 资产管理、直接投资等方面的收入将会大幅增长,未来三五年内新三板有望成为公司重要收入来源。

新三板渐成券商主要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挂牌的企业有4794家,这其中有3222家是在今年挂牌登陆新三板的。随着新三板市场的迅猛扩张,其在券商业务体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获得股转系统推荐挂牌业务资格的券商共有90家,这相当于今年平均每家机构辅导挂牌企业35家,而推荐挂牌企业数量占据前10 的券商在今年辅导挂牌企业的数量几乎都超过了100家。

虽然今年券商辅导企业新三板挂牌数量远超主板市场,但新三板主办券商业务与A股的承销与保荐收入还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目前新三板推荐挂牌项目平均每单200万元的收费标准来说,未来新三板挂牌业务收入的市场的规模也就在几十亿元左右,与A股的承销与保荐收入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而定增市场规模井喷则正在加码新三板在券商业务体系中的地位。

综合多家券商的收费标准可以发现,向企业收取定增费用主要依据为是否由券商寻找定增对象:假如由发行人自行物色定增对象,则券商一般收取定增额1%作为顾问费用。假如由发行人委托券商筛选并确定定增对象,则一般按照定增额3%收取顾问费,超过双方约定市盈率或融资金额部分按照5%-8%收取顾问费用。

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新三板在今年11月份单月定增规模约为211亿元,截至11月30日,新三板全市场定增规模已经达到了1100亿元。按照这样的收费标准,2015年已经超过1100亿元的定增总规模下,券商获利颇多。而新三板定增市场在2015年仅仅是一个开头,随着挂牌企业数量和质量的提升,涌入的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类型越来越多,新三板定增市场对于券商来说也毫无疑问是一块非常大的蛋糕。

越来越受到大型券商重视

随着定增市场的蛋糕一再变大,在早期一般大型券商看不上的新三板市场也逐渐成了“香饽饽”。不仅仅是挂牌和定增,目前尚在初期的做市业务,以及未来会推出的私募债,股权质押等业务都将成为券商新三板业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广发证券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就表示,随着新三板市场分层、转板机制的推出,预计市场交易进一步活跃,券商在推荐挂牌、并购、融资、做市、 资产管理、直接投资等方面的收入将会大幅增长,未来三五年内新三板有望成为公司重要收入来源。

在大型券商中,除了广发证券外,申万宏源也是在新三板领域耕耘比较早的公司之一。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申万宏源作为主办券商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了410家,牢牢占据最大主办券商的地位。排名第二的中泰证券,推荐数目为219家,几乎仅为申万宏源的一半。

如果说做市商可以由小券商“逆袭”占领山头,主办券商这个位置则必须是企业主动选择,而且只能选择一家。因此,市场上比较大的一些券商已经开始挑项目。统计数据显示,申万宏源推荐的410家企业总资产均值为1.95亿元,净资产均值为8613.78万元,营业收入均值1.47亿元,净利润均值927.44万元。这几个数字,在90家主办券商中排名均在50%之前。

北京一家参与过中科招商等新三板明星企业定增的大型私募基金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新三板业务能带来的利润不高,不过以此积累的人气和从长期来看倒是可以为券商后续发展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