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同仁堂遭二度举牌安邦保险12月份大举扫货

同仁堂遭二度举牌安邦保险12月份大举扫货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3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同仁堂12月22日晚公告,截至2015年12月22日,安邦保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累计达13714.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0002%。这也是安邦保险二度举牌。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除了同仁堂,12月间,安保保险还对大商股份、欧亚集团、远洋地产、万科、金风科技和金融街等6家公司发起了11次举牌,多家公司为一月两度举牌。

二度举牌同仁堂

在此次公告两周前,截至2015年12月8日,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合并简称“安邦保险”)合计持有同仁堂6857.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0005%。

在安邦保险举牌期间,同仁堂的股价持续上涨。12月1日至12月22日,同仁堂的股价上涨了54.57%。

不过,安邦保险的增持并不能威胁同仁堂现有控股股东的控制权。三季报显示,目前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同仁堂52.45%的股份。

   公告称,安邦保险二度举牌是出于对同仁堂未来发展看好。同仁堂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4.39%;营业收入为79.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9.67%。

12月大举扫货

   12月份,似乎成了安邦保险的扫货季。据统计,安保保险对同仁堂、大商股份、欧亚集团、远洋地产(H股)、万科、金风科技和金融街等7家公司,总计发起了11次举牌。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7家公司中,3家属于房地产板块,2家属于商业贸易,1家属于电气设备,1家属于医药生物。如果以买入的资金规模来看,安邦保险对房地产个股无疑最为偏爱,而对两家商业贸易公司举牌的实际耗资规模并不大。据初步统计,12月份,安邦保险举牌累计动用资金超过300亿元。

安邦保险举牌的手法比较强势。12月8日,安邦保险首度对同仁堂发起举牌,12月22日又二度举牌。而且,这样的举牌案例还不在少数,就在12月21日,大商股份和欧亚集团双双公告称,安邦保险分别对公司二度举牌。

有媒体12月22日报道,从银行间市场人士处获悉,安邦人寿将于本周五(12月25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规模达15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目前询价区间位于4%-4.9%之间,期限为10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