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港股份拟收购艾科半导体

大港股份拟收购艾科半导体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3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大港股份12月22日晚间公告称,拟以10.8亿元收购艾科半导体100%股权。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快速切入集成电路测试服务领域。公司表示,半导体产业发展迅速,艾科半导体所处的集成电路测试业发展前景广阔。

切入集成电路测试领域

根据草案,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艾科半导体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08000万元;公司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06750万元,配套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支付购买资产的现金对价、艾科半导体的测试产能扩充建设项目和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艾科半导体是一家提供集成电路晶圆测试、成品测试、设计验证、测试适配器设计加工和整体测试解决方案的测试服务提供商,在射频芯片测试领域具备竞争优势,具备较强的射频方案工程开发、新产品验证能力和持续创新的研发能力,为苏州盛乾圆、深圳研电兴、杭州芯测、苏州日月成、中芯国际、天津唯捷创芯、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知名芯片企业提供测试服务。自成立以来,艾科半导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均增长率在50%以上,具有较快的增长速度和较强的盈利能力。

公司表示,艾科半导体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第三方测试服务企业,目前正在加强产业化建设,以加快测试服务业务的市场覆盖,并持续进行新产品研发,资金成为制约艾科半导体发展的主要瓶颈。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能给予艾科半导体在资金方面的支持,实现产业与资本的互补,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公司将外延式发展战略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通过推进并购,充分发挥资本平台优势,寻求优质企业的并购机会,加快资本运作步伐,拓展重点产业领域,加速布局战略新兴产业。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实现向集成电路测试服务领域的快速切入。

集成电路测试业前景广阔

集成电路测试业受益于国内半导体产业的迅速发展,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市场需求增长以及全球半导体产业向我国转移,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呈加速发展的趋势。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从2001年的199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3015亿元,复合增速为23%,而同期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年复合增速仅有7%。

从产业链结构看,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各环节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封测市场规模从2006年的512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256亿元,占全球市场的比例从19%提高到35%。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汽车电子、工业控制、仪器仪表,以及智能照明、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集成电路的行业需求。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有利于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产业的升级。预计集成电路行业将继续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测试服务厂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公告显示,艾科半导体所处的集成电路测试业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服务端,贯穿于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以及集成电路应用的全过程,同时服务于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制造企业和封装企业。测试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重要一环,具有技术含量高、知识密集、资本支出大的特点。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专业化的测试服务逐步从产业链中独立出来。同时,随着集成电路行业的更新换代,市场对IC芯片的需求不断增加,中高端芯片测试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