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SpaceX成功实现火箭发射回收

SpaceX成功实现火箭发射回收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3日02:0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特斯拉CEO马斯克旗下的另一家公司SpaceX日前完成一项创举,该公司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21日晚8时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并成功回收了猎鹰9号火箭。这是该公司首次成功实现运载火箭的发射回收。

据悉,猎鹰9号火箭此次共携带11颗通信卫星,包含引擎和燃料在内的第一级火箭在发射升空至200千米高度后与其他部分分离,完整的成功返回地面。美国媒体称这是迈向火箭再利用的重要一步,意味着人类未来可能无需重复制造复杂的运载火箭,而是通过回收大大降低发射成本。

SpaceX与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NASA)曾签订价值16亿美元的合约,为生活在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运输补给。就在六个月前,猎鹰9号曾在发射两分钟后发生爆炸,造成上千万美元的损失。

此前的11月,亚马逊CEO贝佐斯拥有的私人太空飞行器公司Blue Origin曾宣布,其名为New Shepard的火箭在发射后成功返回地面,成为历史上首个发射并回收的成功案例。但行业分析师表示,SpaceX的火箭设计完成难度更大,因为猎鹰9号需要上升的高度更高。商业太空飞行联盟发表声明称,SpaceX的火箭需要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其第一级火箭达到的高度几乎是New Shepard的两倍以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