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请紧盯风险

投资,请紧盯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3日02:08分类:新华社报刊

□兴业全球基金 裴文斐

遍地开花的“XX财富”、“XX贷”,多如牛毛的交易所,年化收益动辄10%以上甚至30%、40%……这是目前国内大街上的“奇景”。如此高收益,总能吸引冒险者。然而在拿出真金白银之前,投资者应弄明白这高收益到底从何而来。

目前国内最火的“投资”莫过于P2P。平心而论,P2P的出发点很好,借助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实现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借款时间、利率都可以自己决定,部分覆盖了国内大部分金融机构无法触及的服务领域。但P2P是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模式,投资人要获得高回报,意味着借款方要负更高的利息。P2P的借款方主要由个人、小微企业组成,他们大多资信较差,无法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款,从理论上来说,他们是市场上最抗不住风险、最不能背负利息重荷的一个群体,因此他们愿意开出高利息吸引投资人。

但是有的P2P公司不愿正规经营,利用“信息不对称”,将投资人钱款聚拢起来做起了“资金池”,自己做投资,这种将投资人钱款与期限错配的做法流动性风险很高,一旦投资收不回来,只能许诺更高的收益借新还旧,存在极大风险。

再看一些贵金属交易所。这些“交易所”先向投资者编织一个故事,比如国际形势即将变化,某金属价格预期大涨,以此抓住投资者追求一夜暴富的心理,以贵金属投资“手续少、门槛低、收益高”为饵,请君入瓮。刚开始会让投资人盈利但资金不能转出,然后让你亏损,再怱悠你追加投资挽回损失。一些公司甚至自设软件内部交易,可强行修改客户资料密码,可强行平仓和改单,而一有风吹草动就卷款走人,逃之夭夭。

整理近来见诸媒体的案例可谓触目惊心:e租宝A2P(P2P变种)740亿元牵连百万人,金朝阳财富教育涉案900亿元,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及P2P430亿元涉及投资者20万人,河北卓达民间高息借贷超过40万人入局,河北融投担保(P2P背后增信)超500亿元,以及深圳金赛银60亿元、湖北财富基石50亿元、成都汇通40亿元、苏州高仕20亿元……

笔者以前遇到一位“互联网金融”的弄潮儿,向我传授投资秘诀:上嘴皮挨天,下嘴皮贴地,公司背景吹得越大越好。可要是吹牛大过实干,结局多半不会好。投资人在高额收益的诱惑下,一定要擦亮眼睛辨别风险,选择正规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公募基金是门槛低、透明度高、监管严格的投资品种,建议投资者多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