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税收优惠政策助美光伏股走强

税收优惠政策助美光伏股走强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2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政府上周表示,将太阳能投资税收抵免政策延期五年,刺激美国本地和中概光伏股普涨,多个海外市场的相关板块也明显收涨。市场分析师指出,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依然有一些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光伏等可能受到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板块有望成为资金避风港。

光伏股受提振

受到美国政府表示将永久性延期投资税收抵免(ITC)政策以支持太阳能发电项目开发的消息影响,上周在美上市的光伏股普涨,SunPower(SPWR)全周累计上涨30%,创下近半年以来的高位;SunEdison(SUNE)全周累计上涨54%,创下一个多月以来的高位;So-larCity (SCTY)全周累计上涨52%,创下四个月来高位;Enphase Energy(ENPH)累计上涨46%,创下一个月来的高位。

此外在美上市的中概光伏股股价也受到提振。阿特斯太阳能(CSIQ.NASDAQ)全周累计上涨13.2%;晶科能源(JKS.NYSE)全周累计上涨12.2%;昱辉阳光(SOL.NYSE)全周累计上涨8%;大全新能源(DQ.NYSE)累计上涨6%。虽然它们涨幅不及美国本地太阳能股,但要远好于同期美股大盘表现。

分析人士指出,政策利好是支撑光伏股走强的主要因素。美国政府此前在其2016财政预算方案中就曾提议永久性延期投资税收抵免(ITC)政策以支持太阳能发电项目开发,但其中最大的障碍来自于美国共和党,共和党以财政吃紧为由,拒绝此项提议。而这一事态于上周迎来变局。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5日,共和党已同意延长一系列已经过期或即将到期的可再生能源税收优惠,无论是风能的生产税收抵免(PTC)还是太阳能的投资税收抵免(ITC)政策,均将获得五年的延长期限。

投资者长线看好光伏板块

瑞信集团分析师表示,在当前美联储加息仍可能引起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可能受到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板块有望成为资金避风港,长线值得看好。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在针对取消原油出口禁令和可再生能源政策调整两方面问题的磋商下,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已达成初步一致,这意味着即将于2016年底到期的ITC政策将有望延期5年至2021年。

资料显示,ITC政策是美国太阳能发电产业扶持政策的重要一环,获得ITC支持的太阳能项目可享受最高30%的税收抵免优惠。该项政策自2006年开始实施后,美国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增长迅猛。得益于补贴额度高达30%的ITC政策的支持,经过初期为期两年时间的试验之后,自2006年以来美国太阳能装机量增加了1600%。尤其是在2008年ITC政策有效期被确定为8年后,投资者和开发商对于新能源领域投资的信心大增。但到2016年底,该项政策将到期,对于是否延期这一问题一直未有定论。

据业内人士介绍,美国支持大型太阳能电站开发的政策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贷款担保计划和ITC政策,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受益于这两项政策的支持,在美国获得快速发展。贷款担保计划早已处于中止状态,ITC政策将于2016年底到期的消息此前也打击了欲在美国开发光热电站的开发商信心,因ITC政策以项目实际投运日期核算,而光热电站的建设期通常在两年左右,美国开发的百兆瓦级以上电站的耗时更长,这也导致自2014年至今,美国再无新的大规模光热电站开建。此次两党就ITC政策延期一事达成初步协议,有望刺激美国太阳能发电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