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嘉实赵学军:互联网证券创新瞄准千亿金融蓝海

嘉实赵学军:互联网证券创新瞄准千亿金融蓝海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1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文擎

由嘉实基金主办、华泰证券承办的“2015聪明的贝塔中国高峰会”18日举行。嘉实基金总裁、金贝塔网络金融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军在会上表示,金贝塔是嘉实实现互联网证券战略的有效载体,嘉实将通过这个互联网平台,携手诸家证券公司,为广大个人投资者传递更专业的投资方式,提升回报,以思想创造财富。

打造国内首个聪明的贝塔平台

所谓“聪明的贝塔”(Smart Beta),是指一种源于传统指数基金投资,但在理念上超越前者的新型投资策略,近十年来在全球成熟市场中发展迅猛。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表示,MSCI过去十几年开始制定因子指数投资的框架,来帮助全球最大型的投资者制定他们的资产配置计划。“Smart Beta”作为一个多因子的因子组合,可以帮助投资者很大程度实现降低风险并且提高收益的组合效果。据晨星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中,美国聪明的贝塔产品规模为4500亿美元。而在中国规模仅有5.2亿美元,成长空间巨大。

赵学军表示,嘉实的互联网证券战略,瞄准的不是传统的券商业务,而是一个存在千亿创新空间的金融蓝海。金贝塔是嘉实旗下的一款社交投资组合手机软件,也是中国首家基于聪明的贝塔理念打造的投资策略平台。投资者只需在APP中输入想要追踪的投资主题或关键词,即可获得由嘉实王者团队推荐的相应股票组合,同时也可跟投平台上诸多金融专业大V构建的组合。

赵学军指出,借助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的方式,使嘉实有机会把17年积淀的专业投资能力和思想,以及两大基因即“为客户赚钱”、“创新产品和服务让更多普通投资人自己赚到钱”,贯穿到创造金贝塔这种帮助普通投资人提高投资胜率的工具中。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嘉实基金旗下有12只主动偏股基金业绩超过了50%,20只成立于2015年之前的偏股基金平均业绩超过了47%。”赵学军说,作为专业投资机构,除了单纯的创造回报,也可以有一些系统的方法帮助个人投资者提高他们的回报,这也是创新发展金贝塔平台的初衷。

公募基金仍是市场稳定器

   对于今年年中股市的异常波动,赵学军认为基金行业在这次危机中险遭“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境。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造成投资人流动性冻结,被迫减头寸,因坏股票已经停牌,未被停牌的好股票往往成为被挤压的部分。公募基金本来运行得比较规范,但是,却沦为被挤压的对象。好在由于政府的干预,这个局面没有延续下去。以绝对回报为目标的私募基金,当它面对市场下行的时候,必须削减投资规模,从而加剧了整个市场下行。所有的数据都表明,公募基金在这次危机中是最稳定的。

赵学军认为,应当允许市场主体综合经营,但综合经营必须有规则,必须是分业持牌、分业治理、有必要的防火墙,监管方式应该以市场主体的行为方式为核心,而不是从监管的角度强制要求市场主体按照监管的要求来划分,他说:“我觉得中国现在提倡的'供给侧改革’,就旨在提高市场主体效率,应当围绕着市场主体改革,去思考怎样提高它的效率,怎样去防范整体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