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基金经理认为有利风险偏好提升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基金经理认为有利风险偏好提升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1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上周四凌晨,美联储发布声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25%-0.5%,这是美联储9年多以来首次加息。对此,多位公、私募基金投研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已在市场预期之中,如今靴子落地有利于提振股票投资者信心,有助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同时,由于无风险利率下行及资产配置荒等因素影响,预计明年A股资金供给仍旧宽裕。

风险偏好或提升

此前,美联储加息一度被认为是A股市场的一大风险点。不过,在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看来,加息预期之前已经有充分反应,短期对中国股市的影响非常有限。

上投摩根基金亦认为,此次加息预期早就在市场中得以充分消化,从今年3月到12月最终落实首次加息,美联储已经尽量做到谨慎和事先充分沟通,本次加息已被市场所充分预期。对于A股而言,影响有限,短期来看,市场有望延续震荡上行趋势。

大成基金认为,美联储加息使得汇率的走势变得更加确定,将有利于提升国内A股的风险偏好。大成基金表示,前期,由于汇率贬值预期强烈,市场担心的流动性边际被动收紧,风险偏好没有进一步改善,市场出现了横盘走势。随着靴子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或再度提升,短期过于谨慎已没必要。富国基金也表示,加息落地后人民币离岸汇率稳定,短期整体利好A股的风险偏好修复,短期将出现市场配置的黄金时点。

A股资金仍宽裕

值得关注的是,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亦对明年A股资金面表示乐观。博道投资执行董事兼投资经理张建胜认为,由于无风险利率下行以及“资产荒”愈演愈烈,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需求将会激增。张建胜认为,从近期保险资金频频举牌可以发现,险资的投资行为已经从简单的股票投资逐渐演变为大类资产配置,这种变化的动因正是来自于包括债券在内的其他资产收益率不断下行,倒逼金融机构进入A股市场,寻求相对高收益的资产配置。

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拟任基金经理张小仁认为,长线看,依然有大量的保险资金和银行理财资金等待入市,这两类资金都属于高成本资金,只有权益市场才能覆盖成本,纯做债难度较大;从近期频现的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事件来看,预计未来这类举牌还会持续,其中现金流好、分红率高、估值较低的优质蓝筹股对长线资金的吸引力仍在。

在整体货币环境宽松格局下,预计明年资金供给仍旧宽裕。南方基金基金经理赵凤学亦认为,近期新增投资者数量约30万人/周,按目前的增量预计明年将新增1000万至1500万个人投资者。基金、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预计由此将带来相当规模的资金增量。明年养老金入市将进入实施性阶段,这部分资金以长期投资、追求绝对收益为导向,对市场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