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银行股B或可期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银行股B或可期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1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陈云帆

上周股市总体呈震荡上行形态。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尽管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会引发人民币短期贬值,并造成资本流出新兴市场经济体,但由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早有预期,并且此次加息幅度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因此“靴子”落地后,A股市场情绪没有出现大幅的动荡。

截至12月19日,上证综指收于3,578.96点,全周上涨4.20%;深成指收于12,830.25点,全周上涨5.74%;沪深300指数收于3,767.91点,全周上涨4.43%;中小板指数收于8,478.87点,全周上涨4.90%;创业板指数收2,830.26点,全周上涨5.95%。

上周五A股迎来股指交割日,12月合约到期交割,主力移仓至明年1月合约。目前,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均处于贴水状态。截至12月19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1贴水63.11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1贴水211.77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1贴水25.83个基点。此外,上周两融规模小幅上升,两融余额维持在1.17万亿左右。

新能源B触发上折

基准日强势涨停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15.0亿元,一周成交为75亿元,相对前一周下降,主要因为上周有一大波分级A因为进行定期折算而停牌。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48%,平均折价率为6.48%。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51.4亿元,一周成交额达257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有所回升。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军工B(150182)、创业板B(150153)和证券B(150172)。上周,所有分级B的周涨跌幅均飘红,表现较好的是新能源B (150218)、券商B级(150236)和地产B端(150208),涨幅分别为27%、20%和20%。其中,新能源B在上周四触发上折,并在周五的折算基准日强势涨停,溢价率达到10%。上折本是一个中性事件,只有在市场情绪较好时,上折的分级B会因为杠杆恢复、弹性更好而受到投资者追捧。

分级A定价基本合理

上周分级A一直在震荡整理,上周四分级A价格出现明显下跌,其主要原因是一大批进行定期折算的分级A在周四恢复交易,折算后分级A需要重新定价,约定收益率较低的品种会折价交易,而约定收益率较高的品种才会溢价交易。

根据我们的测算,当时利率规则为一年期定存利率+3%的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93%左右,利率规则为一年期定存利率+3.5%的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5.29%左右,利率规则为一年期定存利率+4%的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5.5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市场平均隐含收益率来计算,定折后利率规则+3%的分级A复牌后的合理价应在0.913元左右,利率规则+3.5%的分级A复牌后的合理价应在0.945元左右,而利率规则+4%的分级A复牌后的合理价应在1.00元左右。从周四收盘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参与定折的分级A的价格处于合理区间。

在2016年1月4日,市场将再迎来一批分级A定折。我们认为目前看来,即将发生定折的相关分级A大部分价格略高,目前参与可能并没有较大收益,建议投资者等待定折后的投资机会。

分级B方面,上周总体来看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上周房地产板块上涨了10.17%,地产B端(150236)、房地产B(150118)和地产B(150193)都表现强势———涨幅均达15%以上。地产板块的大幅上涨,一方面印证了市场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另一方面则是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带来的基本面改善。我们认为,继地产板块之后,银行板块有较大可能会站在风口。其中,银行股B(150300)兼具了价格杠杆高、流动性较好的优势,建议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