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粮或代替华润援助万科 宁高宁与王石交好

中粮或代替华润援助万科 宁高宁与王石交好

腾讯财经2015年12月20日10:0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昨日晚间媒体公开披露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呛声宝能系,表态不欢迎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今日即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万科集团总裁郁亮(12月17日)已经亲赴华润置地商谈,不过商谈细节不详。

万科股权争夺战持续发酵。

在昨日晚间媒体公开披露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呛声宝能系,表态不欢迎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今日即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万科集团总裁郁亮(12月17日)已经亲赴华润置地商谈,不过商谈细节不详。

随后,又有多家媒体从接近华润的消息人士证实了上述消息。

不过,人民网记者为此向华润置地深圳大区一位人士核实此事,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其并未收获上述消息。

“现在这个时间点对万科的猜想有很多,很多消息都是流言和臆想,大家倾向于相信万科现在的管理层能有更加激进的反收购应对。”华润置地这位人士告诉记者,不过他也进一步表示,应该注意的是,此前持有万科股份的华润集团,而非华润置地。

万科在今日上午再次涨停,午后根据深交所公告,因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经万科申请,股票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这则公告是通过深交所发出,而非万科公司公告。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万科申请临时停牌较为仓促,所以深交所临时公告万科午后停牌,上市公司停牌公告要等到第二天早间披露。

“这实际上意味着万科没有预料到公司今天上午股票会出现上涨,因此选择在午后停牌。”这位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其猜测有两个原因,防止股东或投资者继续追高,如果后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股价过高的话,增持成本同样过高,另外就是临时防范宝能系继续买入公司股票。

上述消息进一步指出,万科拟定向三家央企增发。对此,券商国泰君安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万科现在的管理层联合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继续买入万科的可能性较低,因此通过定向增发后与华润集团结成一致行动人策动反收购比较可信。

“但是最大的难题是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目前宝能系已经获得持有万科股份的表决权,万科现在管理层提出的增发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操作难度较大。”另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定增预案必须提交董事会表决,表决通过后再由股东大会通过方可执行。

目前宝能系尚未获得万科集团的董事会席位,但是宝能在股东大会上拥有股份表决权,这意味着万科必须获得华润集团等中小股东支持。

另有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粮集团或许会成为万科现有管理层的潜在支持者。目前主政中粮集团的是宁高宁,宁高宁在2004年之前长期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万科王石与宁高宁十分交好。

“宁高宁当年在华润对万科十分支持,包括长期持有了万科股份,并且放手万科推行职业经理人主导的现代企业治理模式。即使现在宁高宁不再主政华润集团,但是与王石和万科仍然颇有渊源。”这位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目前华润通过二级市场继续买入万科股份的可能性较低,因此找到中粮集团等资本方进行定增与华润结成一致行动人的可操作性更强。

最新消息,针对近期“宝能系杠杆收购万科股权”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2月18日下午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