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城商行积极探索投贷联动金服模式

城商行积极探索投贷联动金服模式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19日10:2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截至2015年10月末,全国共有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21.45万亿元,在银行业中占比11.38%,较年初上升0.63个百分点

截至2015年10月末,全国共有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21.45万亿元,在银行业中占比11.38%,较年初上升0.63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银监会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凌敢18日表示,各地城商行根据各地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加强特色化产品研发,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如部分城商行积极服务双创,探索建立以投贷联动为核心的金融服务模式,针对创业企业轻资产、弱担保等特点,量身打造特色产品。

今年以来,投贷联动金融服务模式一直受到监管层的鼓励。今年5月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表示,计划推动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机制研究。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创新投贷联动等融资方式支持创新企业。

据悉,北京银行于今年6月18日率先在国内启动首家由银行牵头成立的创客中心,即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主要服务于中关村科技、文化、绿色领域的创业企业。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表示,今年在银行业首家设立“创客中心”,探索股权投资和信贷投入联动新模式,致力于打造中国“硅谷银行”。

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介绍,汉口银行采取了与风投机构合作创新投贷联动模式。通过与投资机构的合作,创新开展“先投后贷、先贷后投、联合作业”等“贷投联动”合作。      

陈新民表示,通过“先投后贷”、“先贷后投”或“即投即贷”,银行与投资公司之间就可以形成“投”与“贷”的协同效应。

据银监会统计披露,截至2015年10月末,全国共有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21.45万亿元,在银行业中占比11.38%。各项存款13.67万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1.46%,9月末平均资本充足率12.16%。

“城商行构成了地方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善了我国银行体系的结构,填补了金融服务的不足,积极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凌敢表示。

“城商行在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持续增强的情况下,竞争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稳步上升。” 凌敢介绍,截至10月末,城商行总资产在银行业中占比较年初上升0.6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保持良好,累计盈利同比增长8.37%。

凌敢表示,下一步,城商行要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审慎信贷文化,准确分类,提足拨备,通过核销、盘活、重组以及市场化转让等多种措施,及时化解风险。加强流动性风险监测和压力测试,提高流动性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信息科技风险防范,防控案件和操作风险;对产品有特色、服务有口碑、竞争有实力的银行,支持通过综合化经营、资产证券化、资本市场上市、多渠道补充资本等方式,实现多元化发展,鼓励产品和服务创新。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