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央企改革将推10项试点 证券化率有望再拉“阳线”

央企改革将推10项试点 证券化率有望再拉“阳线”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19日08:4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已经成为各界共识,由于资本市场对企业经营、财务状况等信息披露具有硬性规定,加快国有产权进场交易有助于发挥外部监督职能,未来国企提高证券化率仍是改革的大方向。

目前,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已经成为各界共识,由于资本市场对企业经营、财务状况等信息披露具有硬性规定,加快国有产权进场交易有助于发挥外部监督职能,未来国企提高证券化率仍是改革的大方向。

除了上述改革配套文件之外,今年6月份,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相继出台了国有资产证券化目标,并且各地区提出到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目标大多都在50%以上。

一位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证券化程度不同的国有企业,可采取整体上市、借壳上市、反向收购母公司等不同模式提高证券化率。可以预期,未来五年国资证券化率将有较大提升。

国企改革借力资本市场

“加快国有资产的资本化、证券化,就必须依托资本市场,这包括证券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财政部财科所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作为国企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意见》已经明确提出“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

同时,更多改革均需要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如《意见》提出,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并着力推进整体上市;要求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同时,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

“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最终的结合方式,就是通过资本市场改制上市,成为规范的公众公司。而推进大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形式仍然是上市公司或者公众公司。”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资系统人士指出。

实际上,在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过程中,同样需要借助资本市场。上述国资系统人士表示,“管资本是国资改革的最终状态,而国有企业整体上市之后,就具备管资本的条件了,因为国有资产都变成了股权。”

兼并重组助经济转型升级

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有赖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国企上市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可以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事实上,今年以来,央企并购重组已在加速。

“除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央企兼并重组外,分类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也会成为国有企业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企业效率低下、杠杆率过高、产能过剩是阻碍我国经济转型的主要难题。只有顺利跨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才能长远健康发展。近期,中央频频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国企改革转型升级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产业结构将会得到进一步调整,过剩产能也有望逐步化解,有利于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避免内部恶性竞争,使国有企业改革在日后迸发出更大发展活力,同时作用于实体经济。”李大霄表示。

谈及国有企业的日后发展趋势,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传统产业、产能过剩行业、以及重化工行业由于负债率普遍较高,且存在不少潜在风险,日后或将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领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