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微信封杀朋友圈滴滴红包分享损失最大的会是谁

微信封杀朋友圈滴滴红包分享损失最大的会是谁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9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 林大学士

12月17日,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第二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宣布,红包类营销行为在朋友圈会被禁止,包括滴滴红包在内均不能分享到朋友圈内。

针对微信封杀,马化腾称用户对微信“封杀”行为有很多误解。在微信与淘宝相互屏蔽中,淘宝先封杀微信,淘宝的链接在微信上访问不了,这是一个前提。

针对近期Uber被封杀一事,马化腾表示这是一个针对特殊案例的处罚结果,微信鼓励企业在微信生态上发展,但也确实发现很多企业在微信上过度营销。

“我和程维(滴滴出行CEO)沟通过,红包类营销行为可能将在朋友圈禁止,留下微信点对点红包,滴滴红包很快也会'封杀’掉,确实有点骚扰性了。”

马化腾坦言,在打造微信生态系统过程中,为权衡企业和用户利益常常让腾讯很纠结。“一方面,要顾及消费者利益,不希望朋友圈刷屏;一方面企业有营销权利。两者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马化腾表示希望得到理解:“平台管制方面很纠结的,文章侵犯权利要撤掉,一方面,有表达(异议)的权利”。

从马化腾的话中可解读出四点信息:其一,微信不是主动去封杀的,比如淘宝,是淘宝先封杀微信的;其二,封杀Uber是个特例,但确实存在过度营销问题;其三,未来所有朋友圈营销类红包都会被禁止,其中包括滴滴;其四,微信还要做一个开放平台,而如何平衡企业利益和用户体验确实是个难题。

记得今年年初微信封杀支付宝红包时,就摆出“誓死捍卫用户体验的”架势。然而,之后,作为“亲儿子”的滴滴红包却在朋友圈漫天飞舞。此次将封杀争议最大的滴滴红包朋友圈分享,也算是有点“大义灭亲”的意味。

按照马化腾的表态,微信并不会直接封掉滴滴红包,而是会有一个过渡期。但除滴滴之外,所有营销类红包都会被禁止在朋友圈分享。目前,朋友圈出现频率比较高的红包主要有三类: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为代表的外卖红包,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为代表的用车类红包,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类红包。一旦这一措施实施,这些红包都会被禁止分享到朋友圈中。毫无疑问,依托微信红包营销的APP将会遭到巨大冲击。

而在此前,微信曾封杀过不少小伙伴,包括淘宝、支付宝红包、天天动听、网易音乐、Uber等。

1、Uber。12月4日,微信再次全面封杀Uber公众平台账号,而此前微信方面曾回应称是“系统抖动”导致误拦,本次被封杀的Uber账号多为在上一次封杀之后重新建立,最近的一个账号建立时间是2015年10月26日,距今不过两个月。

2、网易云音乐。2015年2月4日,当在网易云音乐APP上进行分享至微信操作时,页面显示“由于你当前你分享的内容存在安全隐患,无法分享到微信”。网易云音乐回应:“我们没什么缘由好抱怨的,毕竟那是他们的地盘……他们还要继续卖绿钻,他们还要靠微信来弥补遗失的社交基因……”

3、虾米音乐、天天动听。2015年2月3日,有多数网友发现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APP,已无法将音乐分享至单个微信好友和微信朋友圈,页面显示“由于你当前你分享的内容存在安全隐患,无法分享到微信”。

据了解,事发前,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均未进行技术改动操作。虾米音乐方面表示:“我们产品为用户提供的分享没有任何变化,在接口上都是没有改动的。”天天动听也持相同表态。

4、支付宝红包。2015年2月2日,支付宝钱包优化春节红包分享功能,新增微信及QQ入口,不少手机用户在微信上玩起接龙红包。不过,接口开通8小时后,随即遭微信封杀。腾讯方面表示:“等什么时候阿里系接入微信支付,我们再来谈这个问题。”

5、支付宝。2015年2月2日下午,陆续有商户反映无法使用支付宝,卖家们只看到一个“淘宝屏蔽了来自微信的浏览请求”的页面提示。微信表示,是淘宝屏蔽微信所致。对此,支付宝称,并没有屏蔽微信平台商家的任何接口调用请求,而是微信将微信平台上所有与支付宝相关联的链接或请求全部封杀。

6、快的红包。从2014年11月21日开始,微信就开始屏蔽快的打车红包,此事也已由快的打车官方证实。快的产品经理还透露,起初,快的打车红包只是被赶出朋友圈,但紧接着,微信好友之间也发不出去,再然后,整个红包链接也被阻拦。

微信官方表态称,临近春节,微信平台收到的用户举报显示,很大一部分涉及假货售卖、虚假红包、欺诈等违规行为的源头,都来自于少数第三方平台链接分享。为保护用户权益,从源头避免相关风险,微信公众平台近期将对违规的第三方平台行为逐步整治。

7、点赞营销。2014年6月9日起,微信将封杀公众账号集赞行为,发现四次集赞行为将被永久封号。对于此次封杀点赞营销的原因,微信方面表示,部分商家无视平台规则和用户体验,屡次利用朋友圈“集赞”,甚至出现预付邮费欺诈、骚扰用户现象。

8、微软小冰。2014年5月29日,微软中国正式对外发布一款叫做“微软小冰”的人工智能机器人。3天后,腾讯于6月1日上午10点左右全面封杀真假微软小冰的微信账号。对于封杀“小冰”的原因,腾讯方面表示,该产品由微软公司自行开发,和腾讯公司无关,但腾讯方面接到大量用户询问,担心这款产品的运营方式可能泄露用户聊天内容。

9、公众账号。2014年3月13日,有消息称腾讯开始封杀微信公众账号。包括网易“真话频道”、财新“旁观中国”、财经“罗昌平”等逾35家公众账号被停止服务。微信后台显示,账号被大量用户举报,已被永久封禁。对此,腾讯方面人士回应称,有许多号涉嫌色情、违法违规信息,或多次被举报等原因导致封号。另外,此前,微信封杀了一些针对淘宝商品和商家营销的公众账号。

10、安卓模拟器。2014年12月26日,有很多微信游戏玩家反映,近日在电脑上通过安卓模拟器登录微信和微信游戏,都会被直接封号。

(作者为品途网研究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