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专家建议立足五方面筹划明年国企改革

专家建议立足五方面筹划明年国企改革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8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国锋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17日公开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无论是全面如期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任务,还是完成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国有企业责任重大、任重道远。“筹划2016年国企改革要抓好五大任务,从而为国企改革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一是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核心是落实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这就要求要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国资委的改革不是修修补补,而是要痛下决心,以壮士断腕的精神,有的要伤筋动骨,有的要脱胎换骨,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不该管的和可管可不管的坚决不管,该放的要彻底放到位。”楚序平表示。

二是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大力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根据不同功能定位,调整国有股权比例。

三是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以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稳妥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那些通过股份制、上市等途径已经实行混合所有制的国有企业,要着力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资本效率上下工夫;对那些适宜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适宜独则独、适宜控则控、适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大力推进员工持股改革,探索公有制的新的实现形式,探索利用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在产权上实现新的突破,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四是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要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要加强供给侧改革,大力提高规模经济水平,促进专业化分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国有企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要为清理退出、重组整合、结构调整创造条件,建立健全优胜劣汰市场退出机制,切实保障退出企业依法关闭或破产,加快处置低效无形资产,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化,把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

五是进一步强化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要大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当前要特别重视解决企业领导行政任命和市场化选聘的“双轨制”矛盾问题,应该抓住机遇推进市场化选聘,而不是固化行政任命。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