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牛熊线收复成交量放大赚钱效应提升三积极信号闪现“暖春”前奏

牛熊线收复成交量放大赚钱效应提升三积极信号闪现“暖春”前奏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8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周四市场闪现三大积极信号:一是时隔近五个月,沪综指再度站上半年线;二是两市成交额环比明显放大,显示增量资金进场;三是蓝筹成长共舞,个股全面反弹,赚钱效应升温。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市场一大不确定性消除,加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政策暖风频吹以及打新资金回流,多空强弱对比出现有利变化。短期市场处于上一轮打新资金回笼和新一轮打新启动之前的空窗期,预计资金面将推升反弹继续。不过,后市还将面临打新以及减持禁令到期的扰动,预计行情将波动前行,投资者可借助震荡布局跨年和春季行情。

高开高走 个股普涨

昨日市场高开高走,蓝筹成长共舞,房地产板块表现抢眼,题材股全面开花,做多意愿显著回升。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580点,涨幅为1.81%;深证成指报12825.48点,上涨2.51%;中小板指报8512.48点,上涨2.01%;创业板指报2835.70点,上涨2.63%。沪深两市成交额环比回升,合计接近万亿元。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其中,房地产板块涨幅领先,上涨4.83%;钢铁、电气设备和计算机指数的涨幅均超过了3%;包括商业贸易、通信、休闲服务等在内的18个行业指数涨幅超过2%。相比之下,银行、非银金融和有色金属指数的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0.98%、1.37%和1.47%。

   wind概念指数涨幅均超过1%。其中,充电桩和燃料电池指数分别大涨5.82%和5.10%,大数据、冷链物流、智能物流、新三板、汽车后市场、量子通信和安防监控7个指数的涨幅均超过了4%。相比之下,油气改革、ST概念、在线教育和超级电容等指数涨幅较小。

在经历了长时间充分的预期和消化后,美联储加息令市场松了口气,上演“利空兑现成利好”的戏码。另外,十三五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重大项目的核准,以及乌镇第二届互联网大会等政策面利好成为助推市场反弹的催化剂。

震荡反弹 蓄势暖春

昨日市场闪现技术面突破、成交量放大、赚钱效应提升三大积极信号。首先,沪综指时隔近5个月再度突破半年线。半年线素有牛熊分界线之称,自7月27日跌破之后沪综指始终运行于半年线下方,昨日强势突破无疑释放突破信号,有助于提振多头士气。其次,量能较近期明显放大。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3814.40亿元和6149.23亿元,总成交额逼近万亿,为11月30日以来最大规模,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周的缩量格局,显示有增量资金进场。另外,个股普涨,“大”“小”齐舞。不同于此前动辄“二八”和“八二”的跷跷板切换,昨日蓝筹和成长联袂起舞,两市多达145只股票涨停,而最大跌幅仅为*ST松辽的3.44%,其余个股跌幅均在3%以下。

行情的积极演变主要缘于多空强弱对比出现有利变化,包括美联储靴子落地令不确定性消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临近提升风险偏好、改革持续推进释放政策暖风、打新资金解冻回流助推水涨船高等。此外,短期市场处于本轮打新资金回笼和下一轮打新尚未启动的“打新空窗期”,昨日指数突破个股普涨的格局有望吸引资金进场,这将推动短期反弹延续。

需要指出的是,下周三年内最后一批新股发行以及大股东减持禁令2016年1月8日到期,将成为较为明显的行情扰动因素。这也意味着反弹不会以持续快速的方式强攻,而仍呈现出震荡上行的态势。从技术面来看,沪综指突破半年线后也存在回踩确认的需求。因此,短线反弹后波动仍在所难免,市场将在波动中逐步向上拓展空间并吸引场外增量资金,为跨年和春季行情蓄势。鉴于此,操作上短期仍建议波段操作,逢低布局,不盲目追高。品种上建议重点关注产业前景明朗的成长龙头,改革预期明确的优质蓝筹,以及受益年末旺季估值切换的大消费白马。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