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招商证券承销信用卡分期资产支持证券

招商证券承销信用卡分期资产支持证券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近日,由招商证券主承销、招商银行发行的“和信2015年第二期汽车分期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本期项目属于国内首单基于信用卡资产,应用持续购买结构设计的项目。该项目克服了一些证券化领域的会计技术障碍,实现完全的资产出表。该项目的成功发行,再一次巩固了招商银行在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该项目是“和信”系列资产支持证券的第二期项目,招商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在吸取了上期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平衡市场投资者对于持续购买结构和期限的需求,设计为期一年的持续购买期。通过资产的持续购买,有效地解决基础资产时间短、还款现金流不稳定等问题,既减少投资者的再投资风险,同时更多资产的持续入池,使得项目的管理规模较为确定,一定程度上也降低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资产负债管理难度。

据悉,本期项目发行规模虽然达到52.74亿元,但各档证券仍然受到市场强烈追捧,投资价值得到投资者充分认可。本期项目优先A-1档发行2亿元(评级AAA);优先A-2档发行12亿元(评级AAA);优先A-3档发行31.8亿元(评级AAA);优先B档发行规模2.53亿元(评级AA);次级档发行规模4.41亿元,不评级。

根据招商证券投行部参与该项目的相关人士介绍,本期证券由63,421笔信用卡汽车分期贷款组成,单笔贷款平均本金余额8.32万元,资产分散度高,风险特征稳定。本期交易入池资产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分期贷款。目前招商银行汽车分期业务整体发展良好、业务模式较成熟,贷款风险管理比较完善。截至2014年末,该项业务不良率为0.28%。本期项目对于入池资产合格标准做出了严格的限定,同时在持续购买资产时,不仅要满足核心入池标准,还要满足更为严格的追加标准,更为有效地保证了资产池的质量。(张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