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香港望重夺IPO冠军宝座 上海名列第四(引)

香港望重夺IPO冠军宝座 上海名列第四(引)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5日02:45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望重夺IPO冠军宝座 上海名列第四(引)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将在全球占据更重要地位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毕马威日前发布报告称,香港将在今年重新夺回2011年之后失去的全球第一(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的宝座,2015年的IPO募资金额有望达到2,600亿港币。而中国A股IPO市场在2015年上半年见证了多宗大型IPO项目,即使A股IPO市场暂停了4个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今年集资金额将比去年的310亿人民币增长3倍,至1,080亿人民币,IPO数量则从去年的43宗翻倍至89宗。凭借这一成绩,上交所将成为全球募资规模第四大的IPO市场。

对于2016年融资规模趋势,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华北)温梓佑表示,从企业已申请上市及其他市场消息情况来看,估计2016年至少会有100家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募集资金超过2,500亿港币。而A股则较难预估,未来两年要落实注册制方案,要考虑市场资金流动性和消化能力等因素。

毕马威估计,今年香港将有117家新公司上市,共募集资金2,600亿港币,超过去年109家新上市公司募集的2,320亿港币。强劲的表现主要是因为有15宗规模超过50亿港币的大型IPO,它们主要来自金融服务行业。相比之下,2014年只有10家公司集资金额超过50亿港币。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香港)李令德表示:“来自金融服务业的企业,如银行、资产管理、证券经纪、保险和小额信贷等,在2015年持续支撑着香港IPO市场的增长。虽然117家新上市公司当中只有15家来自金融服务业,但它们贡献了超过50%的募资金额。”

2015年,香港创业板的新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长,IPO宗数由2014年的19宗上升至当前的31宗,增幅高达63%。今年一些创业板IPO的股票价格大幅波动,这引发监管机构关注思考,比如创业板应如何定位,条例是否应该收紧等。另外,深圳证券交易所今年的IPO数量有望达到131宗,总募资金额或达490亿人民币,相比2014年的82宗IPO和360亿人民币集资金额都有增长。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说:“中国证监会于11月初宣布重启IPO,并提出了一套改革新股认购的草案,重点围绕解决巨额资金打新、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加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事项。尽管这些措施还有待落实和执行,但我们认为这些措施将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发展。”在温梓佑看来,A股落实注册制还有很多配套政策需要落实,比如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事后惩罚制度,加强中介机构责任,如何增强投资者信心等。

相关市场人士表示,中国目前有接近700家公司正等候上市,若改革顺利实施,中国的IPO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爆发。这些改革措施包括新股发行从核准制转变成注册制、进一步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细分,以及在上交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等。

“2016年将是关键的一年,许多重要的改革措施将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未来5年的发展步伐和规模,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改革措施的实施。随着时间的推移与专业人才的积累,加上内地与香港IPO市场更良性的结合,中国的资本市场必将在未来全球资本市场中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温梓佑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