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5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国泰君安:

机构配债需求仍在上升

美元加息或来临,商品、外汇、股市和债市都开始有避险情绪上升的迹象。短期资金或受到汇率负面影响,可能会引发一部分对汇率波动比较敏感的投资者获利了结。不过,考虑到央行会采取对冲手段,而且总体流动性仍然显得宽松,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但是中期来看,机构配置债券的需求仍然在上升,支持债券的收益率进一步下行挑战历史新低。

中泰证券:

收益率上行是加仓机会

在上周一系列的最新经济数据公布后,CPI、信贷及经济增长数据均超市场预期,但我们在11月金融数据中的点评里已经指出,信贷结构仍然较差,中长期信贷不足,M2的增长主要受地方债融资推动,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仍然不足;经济数据的增长主要是由基建推动及低基数效应导致。因此短期数据波动不改经济下行逻辑,若债券收益率受此驱动上行,我们认为是加仓机会。

信用产品

光大证券:

筛选排雷尤为重要

上周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规模大幅回升,发行利率继续下降。二级市场方面,短融、中票以及城投债的收益率普遍下行。上周统计局发布了11月的经济数据,从基本面来看,实体经济延续疲弱态势,宽松政策有望延续。另外,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清理“僵尸企业”。我们认为,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将会成为主要清理对象。这类行业仍处于下行周期,企业面临非常大的经营和财务困境,到期债务偿付严重依赖外部支持。并且时至年末,企业资金链较为紧张,信用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筛选排雷尤为重要。

招商证券:

优选高等级非强周期行业债

一方面,当前经济周期下,产能过剩行业带来的负面冲击将长期存在。另一方面,复星系债券风险事件再度引发市场对于民企政治风险的担忧。从市场整体走势来看,全周信用债收益率维持下行为主的趋势。但从信用利差来看,中低等级信用债依然不容乐观,其等级利差延续扩大倾向。宏观背景所导致的行业与个券分化影响仍然承压,短期内无法看到有任何改善。目前信用债在等级和行业间的估值分化会进一步拉大,总体信用利差将延续走阔的趋势。建议信用债后市配置优选高等级非强周期行业债券,谨慎应对产能过剩行业债券,更加注重对行业中观和企业微观层面的分析与预警。发行人性质方面,优选国企,但不必完全排斥民企,民企应以资产实力雄厚且股权结构优良的业内龙头为主。

可转债

兴业证券:

易跌不易涨

当前转债仍是两种定价模式并存的状态,天集EB和国盛EB在115上下,其余转债,如电气、歌尔等转债价格在140-150一线,均是绝对定价模式,而且溢价率均较高。考虑到估值很难抬升,即使正股上涨,转债也会更多的通过压缩估值来应对。所以转债本身是易跌不易涨的格局。而且,140-150之间基本上属于大牛市行情中,转债价格的上限。所以,对于转债整体仍应相对谨慎。

中金公司:

密切关注打新机会

我们仍持中性偏谨慎的看法,对股市看法中性,转债估值偏负面,仍难有明显的操作机会,以继续耐心等待一级打新和二级增持机会为主。具体而言:目前的转债估值反映的是超级牛市预期,与市场对股市的预期不符;边际上,转债供给压力将升温,未来两周有望看到传统转债发行以及已发行EB上市;股指预计继续呈现频繁震荡走势,继续关注类债券股、转型标的、题材板块;个券相对性价比排序是歌尔、电气、宝钢EB,其他个券以观望为主;一级市场方面,新发行EB中签率为0.1248%,略好于预期,但预期申购回报仍较为有限。未来一个月可能是转债发行高峰期,建议密切关注打新机会。(张勤峰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