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注册制箭在弦上 券商等四类股尽享改革盛宴

注册制箭在弦上 券商等四类股尽享改革盛宴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12日08:4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预计注册制改革明年能够看到一定程度的进展,一旦注册制启动,券商、创投、稀缺资源、低估值蓝筹股等四类个股的主题性机会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乔川川 吴珊

编者按: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表示,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实行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另外,证监会发文,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预计注册制改革明年能够看到一定程度的进展,一旦注册制启动,券商、创投、稀缺资源、低估值蓝筹股等四类个股的主题性机会值得关注。本版特对上述受益概念股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直接受益于IPO扩容 券商股估值处在历史最低水平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

此次由国务院牵头出台行政规定来推行注册制改革,被市场视为“时点超预期且凸显高层改革资本市场的坚定决心”。

2015年是中国证券市场经历大起大落的一年。一方面,今年A股市场的成交规模较往年出现了井喷式增长,让资本市场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另一方面,年内市场的大幅震荡让参与者更加理性和谨慎,而未来新《证券法》和注册制到来后,证券公司又该扮演什么角色,也成为一个具有讨论意义的话题。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注册制时间表框定直接利好券商。注册制的改革并非一蹴而就,但随着注册制推出,企业上市时间及直接融资门槛将大幅降低,市场将有望注入新的活力。注册制下,证券监管机构的角色将弱化,将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而券商将对发行公司的价值作出判断,也将考验券商承销能力。

在市场蛋糕越做越大的背景下,海通证券认为,券商的功能将进一步强化,考虑到券商未来在辅助企业上市的过程中及上市后承担的责任较以前更大,所以承销费率下滑的可能性不大。综合来看,注册制的推出对券商投行业务是重大利好。此外,市场规模的放大,也将从侧面利好券商的经纪以及资管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9日,IPO排队企业数为606家(仅统计审核状态为已受理、已反馈及已预披露更新的企业),其中主板为284家,中小板为123家,创业板为199家。按目前排队情况看,海通证券测算潜在IPO募资规模预计将达到5065亿元,按照主板平均承销费率5%,中小板、创业板平均费率8%来计算,将为券商带来320亿元的承销收入。

此外,在机构人士看来,券商股后市继续飙涨也可从行业估值、机构配置方面看到一定的催化剂。海通证券就认为,从估值水平看,目前券商行业无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对比全行业来看,均处在历史的最低水平。

而对于券商目前板块的PB估值,有分析指出,在其他板块近期都涨起来之后,券商这个前期政策、业绩预期极度悲观的板块曾以2倍左右的估值显著形成价值洼地,此外近期包括“十三五”规划建议等重要文件,均把发展资本市场提高到一个重要地位,对券商板块的估值也是一个显著拉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诸多利好叠加下,《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券商板块随着大盘转暖企稳回升更一度出现连续涨停潮,仅从昨日表现来看,就有20只券商股逆市上涨,东兴证券涨幅达到7%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国泰君安涨幅达到4.91%,国投安信、国元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证券等个股涨幅也均在1%以上,分别为3.13%、2.46%、2.38%、1.91%、1.88%、1.62%、1.18%、1.14%、1.02%。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22只券商股获大单资金青睐,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就有21只,而国泰君安(67167.96万元)、兴业证券(24930.26万元)、光大证券(16878.86万元)、长江证券(15998.15万元)、东吴证券(11611.67万元)、招商证券(10246.44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

这让市场不禁猜想接下来券商股还能走多远,行业牛市是否还能再次上路?

东吴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预计四季度起业绩逐步回升:目前政策面的负面影响逐步消化,随着市场回暖活跃度提高,10月份行业业绩已经明显回升,静待市场信心重新建立、IPO恢复、行业继续创新发展带来的行业全面复苏,全年业绩增速或保持200%以上。

国泰君安推荐的具体券商投资标的分别为:华泰证券、国金证券和西南证券。

但也有分析人士对此较为谨慎,以目前行情来看,尚缺乏趋势性大涨的动力,从券商股的基本面来看,权益类仓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收益具有较大弹性的同时也使得风险相应加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