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评论:注册制有过渡期 新股大规模扩容难现

评论:注册制有过渡期 新股大规模扩容难现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12日08:41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对于注册制的推出,业界有一种担心,就是发行节奏方面,A股是否会像新三板那样,以每年千家公司挂牌上市的节奏扩容。业界的这种担心完全可以消除。为保证注册制与核准制实现平稳对接,证监会制定了过渡期安排,市场担忧的新股大规模扩容将难现。

受访专家认为,注册制推出是大势所趋,但不会一蹴而就

■本报记者 朱宝琛 

A股新股公开发行将进入“注册时代”。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明确拟通过授权方式,对沪深交易所股票公开发行实施注册制。

对于注册制的推出,业界有一种担心,就是发行节奏方面,A股是否会像新三板那样,以每年千家公司挂牌上市的节奏扩容。

业界的这种担心完全可以消除。为保证注册制与核准制实现平稳对接,证监会制定了过渡期安排,市场担忧的新股大规模扩容将难现。

证监会表示,注册制改革将坚持市场导向、放管结合的原则,同时循序渐进,稳步实施,处理好改革的节奏、力度与市场可承受度的关系。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对此,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刘晓丹表示,目前来看,作出过渡性的安排是有必要的。“两年之内”的表态,也许意味着两年之内《证券法》修法会完成。如果两年内修法完成,在修法的过程中,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实施的有关内容,就可以写入《证券法》。

在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看来,注册制的推出是大势所趋,但不会一蹴而就。他表示,只有给予了相关参与者充分的缓冲期,使监管机构、上市公司、券商、会计师事务所、投资者充分做好准备,才能确保市场环境平稳有序。

“从已经实施注册制的发达国家经验看,注册制不是任何人想发股票就发的。当市场行情好的时候IPO量可以大一些,市场调整期也能把阀门关小一点,即发行的节奏是可控的。”史博表示,换个角度看,注册制也需要报送材料、补充材料,不是说不对相关材料进行审视,而是更强调事中事后的监管。

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看来,“新股发行节奏不会一下子放开”给市场吃了颗“定心丸”,并且原来的排队顺序仍然保持不变,而不是很多人想象的不用排队,这对维护市场现有秩序非常重要。

他同时表示,如何把改革的力度同市场的接受能力相结合,是市场稳定的基础,也是注册制改革需要把握的一个重要节奏。而这个节奏的把握程度对实施注册制后市场的判断和理解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