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破解牛熊循环奥秘

破解牛熊循环奥秘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2日02:47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学伟

原始速率线和年均复合升幅、移动平均线的平移点及多重均线交汇点、年CDP,是我们从大的方面把握市场波动轮廓的主要工具,也是我的价值中枢理论的主要工具。这些方法,我前前后后大约讲了20来年,有相当部分老读者平时都可随口道来,但真到用时却常常忘记。

原因有两个:一是它们平时都没用,只能放在武器库中,偶尔用一下,到时就容易忘记;二是大多数人比较容易受眼前趋势和因素影响,容易产生一个念头———这次真的不同,以往规律可能都无效了,缺少不信邪、不怕鬼的勇气。

股市的波动其实是有不同级别的。一般小级别波动都由偶然因素引起,具有很强的随机性。中级波动都由可变因素引起,有较强的技术性和基本面属性。大级别波动是由一些不变因素引起,具有不变的规律性。对不同级别的波动要用不同的方法,知道哪一种方法适用哪一种状况,或在哪一种状况下适用哪一种方法,是考验投资者与分析者功力的最大难点。

市场是混沌的,这是已确认的;但也是有规律的,这也是被证明的。市场是随机的,这是一定的;但也是有秩序的,这也是必然的。混沌,使市场每天都是新的,会遵循不同的路径。随机,让每一个拐点的产生都具有偶然性。但真正大级别的波动都是有秩序、有规律的,是必然中的一种偶然。

就拿上期介绍的均线来说,两个价值中枢,一个在2850点到2860点之间,另一个在近3100点的位置。把它们和1849点相乘除,可得接近4400点和5200点两个目标。最终在5178点见顶是随机的,带有偶然性。但在这个区间发生重大转折却具有必然性。因为价格围绕价值波动,下去多深,上去多高,乃是最本质的规律之一。大盘在2850点见底反弹也有一定的偶然性———为什么不高一点或低一点?在这个点位止跌是必然的,因为它是用了5年以上构筑起来的一个价值中枢。

沿着前3期内容,我们可以朝几个方向发展。一是继续价值中枢的探讨,从已知的、以往的价值中枢演变,去推测未来新的价值中枢所在。二是从持股低位有利,过渡到趋势有利。三是进入分形理论(混沌理论)世界,学习在混沌中寻找秩序的基本途径和方法,以及在遵循基本规律的前提下,对趋势拐点的反应力。

本着先简后难、先少后多的原则,我们先从价值中枢理论讲起。

最早想到价值中枢理论是20年前从一位朋友那儿听到的。那时,上证指数正从1558点下跌,很多人都在找底。他告诉我,一位香港分析师认为,上证指数将跌到300点,因为市场的平均市盈率需回归到13倍。然后我就看了一些国外研究报告,发现有些研究报告喜欢从市盈率角度预估———明年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将提升至、下降至多少倍。这让我获得第一个印象:从价值角度去寻找市场的合理点位,这是比单纯的技术分析更好的方法。

随后,还是这位朋友,推荐史泰米亚的市场轮廓理论,并从香港买来了许沂光的翻译本(译名《四度空间》很扯淡)。这本书最有价值的是“何为价值”、“如何寻找价值中枢”、“市场决定价值”、“出现时间最多的那个价位就是市场的价值中枢所在”。这些观点一看就引起强烈共鸣———市场的作用不就是发现价值吗?

尤其让我感兴趣的是那7种市势类型中的平衡市,用史泰米亚的“TPO”作图法一看就能发现:几乎所有的平衡市,包括大多数中立市,它的上下幅度与价值中枢的差距基本对称,上去多少,下来也多少,只有偶然情况下,才会出现1比1.6左右的非对称性波动。

史泰米亚的市场轮廓理论主要用于日间交易。但既然平衡市和中立市要占到全部交易的70%以上,我们为什么不能在时间上做无限延伸、空间上做无限扩展,把所有的市场波动都看作是一个接一个,连续不断的平衡市?平衡市的开局总是以大幅上涨或下跌,快速打出一个波动区间,然后就在该区间上下震荡,趋向均衡。最后,再经过了反复震荡后,形成一个价值中枢。从这个角度说,牛市的上涨就是打出一个新的平衡区间。熊市,就是在该区间构筑新的价值中枢。牛市又来了,是因为这个价值中枢已构筑完毕。牛市结束了,是因为围绕该价值中枢的上下循环都已满足,又一个新的平衡区间诞生了。市场就是这样循环往复,经历一轮又一轮牛熊循环。

在尝试了一段时间TPO作图法后,我发现用均线和年CDP完全可以胜任,不仅省去作图工夫,且比TPO作图法更好。

沿着这样的路径去考察市场,我们首先看到:150天均线在3920点有一段平走记录,200天均线有在3800点附近走平态势,由于200天重于150天,所以3800点形成价值中枢的可能性稍大一些。

从325点这个完全市场化交易后的第一个底部开始,大盘先后形成了3个最高级别的价值中枢,分别是668点、1531点、2852点。668点到1531点,年均复合升幅9.65%;1531点到2852点,年均复合升幅9.29%。这两个年均复合升幅是与当时的经济增长率相吻合的,反映了市场有效性。从2852点到3800点,年均复合升幅7.43%,大体上也与目前的经济增速相吻合,因此,即便低一点,也低不了太多。余下的就是时间问题。因为从一个价值中枢的雏形出现到它构筑完毕,需要以年度或数十个月时间计。无论是牛市之后还是牛市,或熊市之后还是熊市,都与市场最本质的规律不符,听过,呵呵一笑得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