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唯一真正的独角兽

唯一真正的独角兽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2日02:47分类:新华社报刊

   如今的脸书正全速前行,而掌门人马克·扎克伯格未来十年的战略版图已囊括了从人工智能到虚拟现实技术直至无人机等一系列高大上项目。

在位于美国加州门罗公园的脸书总部,扎克伯格通常因为正在修修补补而稍稍延迟与客户的约访时间,来访者则更惊讶于脸书掌门人还需要为修补小事而亲力亲为?对此,脸书公关部的工作人员会解释说,“我们的掌门人总能防患于未然。”

毋庸置疑,今天以至未来的脸书已今非昔比,健忘的人们甚至记不起来,2012年2月初上市的脸书还只是一家单一的网络公司和应用程序公司,以致市场分析师都不敢断言其能否盈利。如今,脸书的用户已激增至15亿人,另有9亿多人正在使用脸书旗下明星应用程序———网络信使,扎克伯格将这两大用户群视作公司整个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他还握有图片分享网站的4亿用户,即时传讯的7亿用户及7亿圈子用户。

为维系胜利果实,扎克伯格打算在未来十年拓展三大新业务:一是发展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二是以虚拟现实眼镜形式开发虚拟现实技术,扎克伯格坚信这一技术将成为下一代科技中坚,因其大大加强了用户之间的交互;三是开发无人机以加强网络覆盖。总之,扎克伯格认为,脸书的使命就是令世界更加开放和连通。

在科技界,各大公司总热衷于设置高不可及的目标而无需担心是否能最终实现。像谷歌掌门人拉里·佩奇就一直雄心勃勃地开拓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智能隐形眼镜等诸多“跨界”产品。今年8月,佩奇更是大胆重构公司经营理念,将谷歌的核心业务部门命名为“爱法贝”———一个全新理念的创意工厂。

与之相反,扎克伯格并不认同这种面面俱到的创新理念,他能坚持不偏离公司中心愿景的创新理念,“条条大道可创新,但要看最终结果如何。因此我们会先设定使命,随后专注于深入探究创新产品的本质,之后便致力于开发这一创新产品。”

扎克伯克一再强调脸书的使命是让世界更为开放和连通,因此他才会在未来十年致力于打造上述三大业务。脸书从常春藤学院项目演变为硅谷创业公司,直至成为如今赫赫有名的科技界真正的独角兽,扎克伯格和脸书一直在一片低估声中成长。而与强大的竞争对手相比,其杀手锏之一便是保持高管团队稳定,稳定的领袖团队所带来的凝聚力又进一步促成脸书各个并购项目获得成功。

早在2010年上市之前,脸书便开始涉足人工智能研发,比如,采用面部识别技术识别人脸等。2013年末,扎克伯格开始意识到人工智能技术将左右公司未来的发展,旋即决定创建人工智能实验室。随后,收购魔环眼镜让脸书的虚拟现实技术找到了实践途径,而扎克伯格的野心不仅在于虚拟现实,更要“增强现实”。

总之,脸书的成功主要归功于其不断探索与实践的企业文化,即使是新晋同事也能感受到今天的脸书氛围与2008年创业之初并无二致,而扎克伯格的愿景、才智和学习心态也始终如前。(石璐)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