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康美药业拟募资81亿元夯实全产业链

康美药业拟募资81亿元夯实全产业链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1日05: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康美药业12月10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15.47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2359.4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1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拟认购32亿元,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约1亿元。公司称,此举将有效推动公司进一步夯实中医药全产业链业务体系,推进公司“互联网+大健康”战略。

控股股东将拿出真金白银

方案显示,公司此次发行对象共5名,其中,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拟认购约20685.20万股,认购金额为32亿元;华安资管、长城国瑞、天堂硅谷拟分别认购25亿元、15亿元和8亿元;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拟通过广发原驰1号认购约1亿元,该计划参加对象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共计7人。

康美药业此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1亿元,其中51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30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次发行完成后,康美实业持股比例为31.39%,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公司称,为继续推进公司中医药全产业一体化经营战略,保持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的持续提高,并加大公司在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服务等领域的业务布局和扩张,公司需要持续投入运营资金。此次定增一方面有利于降低负债规模,降低利息支出压力,并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推进互联网+大健康战略

康美药业的主营业务以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为核心,涵盖西药、保健食品、中药材市场经营、医疗服务、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疗等业务,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中药饮片、中药材贸易,此两项收入占2014年度营业收入62.45%。

公告称,目前公司中医药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模式和业务体系已经形成,产业资源优势突出,但仍需进一步加大对各业务条线的投入,扩大道地药材种植和管理的品种和区域,加强中药材专业市场对全国主要目标市场的覆盖,进一步优化中药材专业市场的管理以及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的互通链接,扩展公司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的品种并提高其市场影响力,扩大公司中药饮片的产能和市场规模,优化销售网络的整合和管理,进一步推进中药材标准化建设扩大公司现代医药物流配送系统的覆盖并提高其运转效率。

公司迅速布局和提升医药电商(B2B、B2C)、智慧药房、社区健康、移动医疗服务等,已初步完成“互联网+大健康”的业务体系战略布局。此次募集资金后,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康美健康云服务平台的投入,进一步夯实公司在中药材流通领域、医药电商领域的优势,并加大对智慧药房、社区健康服务、移动医疗的投入,推动康美健康云服务平台的深化应用。

   公司还将加大“智慧药房”的资金投入,全面快速推进“智慧药房”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和重庆五大重点城市及其他目标市场的落地和实施,并计划在2016年完成与300家优质医疗机构签约合作,以寻求迅速捕捉市场机遇,充分发挥其先发优势和模式优势,快速形成公司在移动医疗服务领域的资源壁垒。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