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医疗器械投资三个关键点

医疗器械投资三个关键点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1日05: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戴小河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后发现,投资机构对医疗器械行业的投资主要把握三大关键点,分别是终端掌控能力、技术创新水准和售后服务质量。

君联资本一位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终端掌控能力是医疗器械公司生存的基本。目前国外的公司毫无疑问已经占据高端市场,包括大的医院和高端的产品。中国的企业是从低值耗材一步步成长起来的,非常像中国的IT产业过去20-30年的发展历程,一步步的积累资金实力和产业链的技术能力,然后一点点地往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去延伸。这完全符合产业的规律,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能够和国外公司进行抗争,比如说在心脏支架领域,国内企业已经完全取得市场的主导地位。未来在医疗器械的其他领域里依然会有这样的成长机会,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方向。

“终端掌控能力体现在模式、渠道和销售代表上,未来医疗器械的市场推广会越来越强调去中间化。这种价值会越来越回归到服务以及技术,而不是靠中间环节的利益分配来实现。”上述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产品的创新水准和服务能力也是投资机构关注的重点,这两个环节不能偏颇,缺一不可。从整个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规律来看,每个企业都会有一个从小到大的逐步成长的过程。当然,这并不代表每一个企业最终都会走到市场的最高端,这里边有很多的壁垒和门槛要去克服。在从小到大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早期企业可能更多体现为技术创新和专业化方面。

“随着规模的扩大,企业逐步达到一个平台级,才可通过并购来实现扩张。在国外,一些企业已经达到了这么一个平台级的阶段,好多小的公司做技术创新然后再卖给这些大的公司。而国内的情况还不是这样的,在很多细分领域,还有很多通过自身创新做大的机会,因为现有企业规模也不是很大,也就是10来个亿这样的规模,相对于整个产业的容量来看还是很小的。医疗器械产业未来会有新的领军企业脱颖而出,这也是我们很看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上述高管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