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净回笼无碍宽松预期发酵

净回笼无碍宽松预期发酵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1日04:44分类:新华社报刊

净回笼无碍宽松预期发酵□本报记者 张勤峰                    

新一批新股IPO启动在即,10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量重新走高,但也仅是小幅提量,本周两次操作均呈现资金净回笼,全周净回笼资金500亿元,创近八周新高。市场人士指出,大行重组供给保障短期资金面持续稳定,但往后看多种因素叠加仍增加流动性波动风险,年底前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仍有提升的必要,鉴于资金外流有加重的迹象,市场对央行降准的预期仍在升温。

资金面保持宽松

10日(本周四),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再次出现调整。公告显示,央行10日上午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25%,交易量则较8日(本周二)增加100亿元,但仍不及上周四的300亿元,当日实际从银行体系净回笼资金100亿元。

8日,央行逆回购缩量至100亿元,重回年内低位,并且远不及当天500亿元的到期逆回购规模,单日净回笼资金400亿元。若无额外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500亿元,规模创下最近八周新高。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流动性状况能够较好解释央行为何降低公开市场投放力度。为提前应对IPO重启可能造成的流动性波动,并稳定市场预期,央行在11月底12月初当周短暂提高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力度,而从上周10只新股发行前后货币市场运行看,资金面总体保持宽松,交易所短时资金面收紧未造成全局性和持续性的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明显好于先前的预期。在首轮新股申购资金陆续退回后,流动性更显平稳和宽裕,资金价格稳中有降,央行顺势调降流动性投放力度也在情理之中,并且没有对货币市场交易和情绪造成太大的影响。

1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流动性总体依旧宽裕,回购利率稳中略涨。从存款类机构行情来看,10日,隔夜回购利率继续稳守1.77%,7天利率因跨第二批新股申购周期而继续小涨约6bp至2.34%,跨年的1个月回购利率小涨至2.79%。据交易员称,昨日7天以内短期资金供给依然充裕,而跨年资金需求逐渐升温,供给相对稍少。

宽松预期在发酵

按目前情况看,第二批新股发行可能也很难对资金面造成实质冲击,跨IPO周期的7天、14天回购利率虽小幅走高,但供给较为坚挺,融入难度并不大,市场情绪仍旧稳定。但再往后看,年底因素影响已开始显现,年底前还有8只新股待发,加上美联储议息搅动外汇市场,短期流动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潜在波动风险犹存,市场对于央行及时出手干预仍存在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与货币市场呈现的宽松景象不同,11月外汇储备数据再次出现大幅减少,预示资本流出压力重新加大。再看最近的外汇市场,波动有所加大,人民币在11月以来重新走出贬值形态后,本周跌势明显加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双双走贬,且价差扩大,显示海内外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均有所上升。面对资金外流造成的抽血效应,本币流动性收紧的风险在上升,而政策对冲的必要性也在提高。

分析人士指出,年底前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仍有提升的必要,如果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侧重于短期流动性调节的话,为应对资金外流压力,央行再次动用准备金工具的可能性在上升。在11月外储出现大额减少后,市场对于央行再次祭出降准巨斧的预期已在升温。

市场人士指出,如果流动性持续宽裕,则皆大欢喜,而倘若货币市场短期波动加大,则可能成为政策宽松的催化剂,总体上看,年底前流动性应无大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