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离岸人民币汇率四日跌近千基点

离岸人民币汇率四日跌近千基点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0日03: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随着“入篮”靴子落地,内有疲软数据冲击,外有强势美元施压的人民币贬值步伐开始加快。12月9日,境内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延续跌势,在岸即期汇率在四连跌后,逼近前期低点,而离岸汇率跌势急促,近四个交易日已跌去近1000基点,两岸汇差也一度扩大至900基点以上。市场人士指出,内外不利因素影响下,人民币汇率仍有下行压力,但过快的贬值速率仍面临被纠偏的可能。

离岸人民币快步急跌

12月9日,境内外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延续跌势。当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4140元,下调62基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低,但下调幅度略有所收敛。经此次调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与此前一日的即期市场收盘价基本靠拢。

但人民币中间价与市场价之间似乎已形成下跌循环,中间价跟随市场价连番调整,进一步刺激市场价走低。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低开低走,早盘和午后临近收市各出现一波跳水,最后跌破6.42元至6.4280元,较前收盘价跌108基点,在连续四个交易日走低的同时,贬值幅度呈逐日扩大的局面。

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波动更剧烈。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围绕前收盘价展开盘整,但进入亚市尾段,汇价再次快速走低,截至北京时间19时,人民币CNH汇价最低跌至6.5222元,创8月25日以来新低,跌幅一度超过300基点,其与在岸汇率的价差最多时达到942基点。Wind数据显示,本月4日以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四日走贬,期间最大跌幅接近1000基点。

内有数据冲击 外有美元施压

对于短期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之前市场多少有些预期。借助美联储升息预期支撑,美元指数自10月中旬以来连续拔高,非美货币普遍对美元表现疲软。11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走出贬值形态,只是幅度较为温和,而随着美联储议息窗口临近,资本流出压力有所加重,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情绪也重新上升。

央行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4382.84亿美元,较10月底减少872.23亿美元,创下2013年2月末以来的最低值。外汇储备在10月短暂回升后再次出现大幅下滑,令担忧资本流出的情绪骤然升温,当即引发人民币汇率特别是离岸汇率加速下挫。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海关总署8日公布,以美元计价,11月出口同比下降6.8%,进口同比下降8.7%,当月外贸实现顺差541亿美元,低于预期的643亿美元。在美元施压、资本流出加重的同时,贸易盈余缩窄再次给人民币汇率前景蒙上阴影。而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在外储、外贸数据连番冲击下快速走低,致使两地人民币汇价价差迅速走扩,无形中牵引在岸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行。

有外汇交易员表示,美联储议息在即,又逢经济数据披露,国内经济增长形势依然欠佳,内外因素营造的人民币看空氛围较浓。近期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下调,以及中资大行护盘点位连日后撤,亦让人猜测货币当局对汇率贬值的容忍度在上升。事件冲击加上情绪影响,容易造成汇率的大幅波动。

市场人士指出,强势美元或继续令人民币承压,而从国内经济基本面考虑,人民币继续维持软盯住美元策略的代价也不断加大。短期看,人民币或继续走软,但预料超出预期的波动仍会被及时平抑,政策面不会容许汇率过度波动影响国内经济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