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市场调整或提前完成 资金布局意愿增强

市场调整或提前完成 资金布局意愿增强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9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资金入市意愿增强 机构“冬播”待转机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自11月下旬以来,尽管“中小创”股票一度日内跌幅巨大,但预期内的调整已逐步平缓。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调整之际,资金入市意愿开始增强。若未来政策出台力度超预期,则可能促使市场调整提前完成。近期,一些机构开始布局低估值蓝筹股。

资金参与意愿增强

12月8日,市场再度出现调整。自11月底以来,“中小创”股票逐步向下调整。不过,从结构看,调整的个股均为前期涨幅较大的主题板块,而在调整期间,不少前期涨幅较少的个股反而逆势走强。

“现在仓位比较轻,大致在三成左右。这次调整在预期之内,涨多了自然要调整,但从目前不少个股调整的幅度看,还未达到心理价位,调得仍不够,希望再跌一跌。”深圳一资产管理规模在百亿左右的私募基金经理坦言。

事实上,不少机构早在11月即卖出涨幅较高的“中小创”股票,以锁定收益。昭时投资执行合伙人李云峰指出,很多公募基金为了应对年终考核,提前将手中的小票套现锁仓。短期来看,机构投资者偏好右侧交易,加上前期累计涨幅较大,估值比较高,创业板存在休整压力。

在市场调整之际,从市场氛围看,资金入市意愿却开始增强。前述深圳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最近两周都在做新产品的路演,从客户参与热情看,明显比前两月有回升,资金募集比较顺利,后续有可能会再发行一两只产品。”

公募基金发行近期也明显升温。“客户认缴热情比较高,比如我们一只权益类产品在线上的发售,一天就认购了接近10个亿。部分保险机构客户更愿意在这一阶段入市,大额认购资金明显增多。”深圳一中等规模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透露。从11月披露的数据看,公募基金新产品成立明显加快。Wind数据显示,11月共有114只新基金成立,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有71只,占比达到62%。此前的10月仅有22只新基金成立。

调整可能提前完成

“中小创”的调整似乎是众望所归。瀚信资产董事长蒋国云指出,年末创业板都会出现调整效应。年底对投资进行获利了结,落袋为安。虽然今年遭遇了剧烈调整,但创业板仍然有近70%的上涨,积累了较高收益,任何涨幅过大的板块都有调整的需求,在年底前成长股会面临较大调整压力。这样的变化不是基本面的变化导致,而是投资情绪调整导致,是估值冲高之后的调整。

博时基金研究部张戈分析,自2005年有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以来,上年涨幅第一的行业第二年表现均较差,2013年的传媒、2014年的非银均如此。如果遵循这一规律,未来1-2月内计算机行业面临投资者获利回吐的卖出压力较大,进而对成长股形成压力。

创业板的调整何时结束?张戈判断,创业板未来的走势,长期来看会走出一个长牛格局,但长牛格局不代表不会调整,调整的幅度取决于前期增长的幅度,前期增长幅度越大回调的压力越大。

不过,在机构博弈之下,调整亦可能提前结束。兴业证券近日报告指出,上周初因为人民币加入SDR等利好,场外资金抄底,市场出现反抽,但持续性存疑。因为深秋以来获利盘压力大、投资者仓位重,此次调整将是抵抗式下跌,周线级别。调整从时间和空间上都还不够充分。投资者更应当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12月初的调整,在钱多、经济疲弱、政府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为转型服务的确定性前提下,行情的系统性风险不大,应保持底限思维。行情转机最快可能出现在12月中下旬,慢则要等到明年元旦之后。

尽管12月指数或难以有较好表现,但一些机构指出,不少个股仍有望创出新高。张戈指出,仅就12月的市场进行展望,大盘突破8月份高点比较困难,预计还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在上证3300点附近有抄底机会。

从目前市场环境看,大盘下跌空间不大。兴业证券指出,目前有多个利好因素:一是政策加码,财政加力,叠加降息降准;二是改革预期较强,有助于提升风险偏好;三是博弈角度看,业绩真空期,重要股东重获“减持”自由而有意愿做大市值,“炒新”热情持续升温;四是从投资者仓位来看,绝对收益投资者的仓位不高,仍有提升潜力。

部分机构认为,未来可能有两个因素促使市场调整提前完成。一是美联储加息落地。按照历史经验,首次加息预期的兑现往往是美元阶段性高点和新兴市场汇率、股市反弹起点。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的政策超预期。兴业证券指出,这些因素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改革加力、有破有立是影响明年A股行情节奏和结构的最大变数,尤其是以供给侧改革等为代表的破旧立新方面的突破。

海通证券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可能出台更具体的发展路线图并定调如何实现十三五期间6.5%增长目标。未来五年中长期经济增长预期有望得到改善,市场信心得到恢复,社会风险偏好提升,为增量资金入市创造有利条件。

关注低估值蓝筹股

近期,有不少机构开始布局低估值蓝筹股。蒋国云指出,成长股在调整过程中,地产、银行等蓝筹股就有补涨需求。虽然目前还不能确认市场风格会出现二八转换,但蓝筹股和创业板出现风格切换的概率非常大。到12月中后期,从风险和收益匹配的角度看,应适当增加蓝筹股配置降低成长股配置。

国信证券近期报告也指出,上周市场先后出现房地产、建材、金融等周期股领涨行情,市场开始思考是否到了“弃成长追周期”的风格切换时机。但当前并非全面切换为周期股的时机,“中小创”未来将面临较大供给压力,建议投资者选择一些高股息率的公司进行稳健配置。

国泰君安则指出,在存量资金风险偏好下降、增量资金入市预期升温的背景下,行业配置转向低风险特征与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如有望受益于“十三五”稳增长的房地产以及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主题投资。

申万宏源预计,2016年投资可能从高股息和转型跨界开始,以MSCI、深港通等A股国际化事件为催化剂,以部分资产配置机构增量资金进场为契机,明年A股可能又是一个“平行世界”。在传统领域将看到大量“跨界成长”,很可能在春季躁动中看到传统行业大市值股票的表现机会。

海通证券则看好与转型相关的数个板块。首先是先进制造。“中国制造2025”明确以“智造”为关键核心,服务于智慧工厂的机器人和系统集成最为受益。新能源汽车正迎头而上,有望引领打造产业新体系。其次是从智能手机代表的硬件设备,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内容服务,服务于数据资源的云计算、大数据将迎来爆发拐点。而内容端从文字、图片、语音向视频时代过渡,也将带动智能视频产业链(可穿戴设备、客厅经济等)大发展。最后是新兴消费。收入水平、人口结构、技术升级、政策红利四大驱动力推动消费服务业爆发,体育娱乐、医疗健康等领域有望迎来高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