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齐鲁资管资产证券化产品三连发

齐鲁资管资产证券化产品三连发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9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齐鲁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最近连续发行3单资产证券化产品,时值年底,资产证券化产品正成为各机构争相配置的对象。齐鲁资管副总裁吴凌翔表示,大量资金持续处于寻找优质资产的过程中,无论是银行业配置力度的加强,还是企业调整资产结构和负债结构,都在倒逼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产品迅速扩容,预计未来资产证券化还会有更多的创新。

三单产品各有特色

近期,由齐鲁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的“汇富扬州汽运客运经营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齐鲁资管先锋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齐鲁资管北京八达岭索道乘坐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相继成立并将在交易所挂牌。吴凌翔表示,随着公司储备项目的成熟,预计明年将在规模和数量上有所突破。

据悉,“汇富扬州汽运客运经营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全国首单长途客运行业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以扬州汽车运输集团为原始权益人,由齐鲁资管担任计划管理人,民生银行担任专项计划的托管银行、监管银行和代理推广机构。而“齐鲁资管先锋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先锋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租赁”)作为原始权益人,将其持有的汽车融资租赁债权转让给专项计划,此专项计划交易结构的亮点,一是专项计划的入池资产筛选标准较为严格,入池资产单笔规模较小,承租人充分分散,有效地控制了入池资产的整体风险;二是引入循环购买机制。为保证投资者的平均投资期限,本次专项计划在成立两年内,计划管理人可以持续购买先锋租赁的符合入池标准的基础资产,保持资产池规模稳定。

   更值得关注的是,“齐鲁资管北京八达岭索道乘坐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国内首个以旅游景区索道运营收入作为现金流支持发行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吴凌翔介绍说,八达岭索道专项计划在基础资产的界定和产品架构上极具特色,一是借鉴民法中未来普通债权的概念,参照中国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对于未来应收账款的界定,将本项目的基础资产界定为八达岭索道公司在未来提供索道运输服务而产生的未来应收账款;二是在基础资产的特定化方面,设计了特定编码的特定乘坐凭证,采用特定金额与特定编码的乘坐凭证双重方式实现基础资产的特定化,从而使基础资产界定清晰,便于管理;三是资金监管设计灵巧,保障投资者权益及企业资金使用便利,借助工商银行账户定向收支控制服务分期次阶段性的监管原始权益人销售收款账户;四是引入了高等级的外部担保机制,由中合担保对原始权益人差额补足义务提供无条件的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行业将迎来创新爆发期

“将来会把业务重点放在融资租赁、两融债权旅游文化、交通运输以及优质企业的应收账款上。”吴凌翔表示,未来随着规模数量的增多,齐鲁资管也会着重发展上述几个看好的方向。

吴凌翔表示,今年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大增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审批流程简化。出于对创新业务的重视,负责挂牌转让的证券交易所都增配了专业审核人员。资产证券化项目从提交挂牌转让申请开始,视产品的复杂程度,交易所给予的反馈效率大幅提高;二是各家券商项目储备充足,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资产证券化作为重要融资手段;三是机构对资产证券化的配置也越来越多,市场容量越来越大。不过,他表示,很多机构都是持有到期的目的,虽然交易所已经开通了资产支持证券协议式回购的融资方式,但其流动性和质押式回购相比还是较弱。

“明年发行数量上会有大幅增加。无论从企业端的融资需求,还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交易所资产证券化配置的需求,还是券商等机构积累的项目来看,都会有较大的增长前景。同时,随着资产支持证券做市机制的建立,资产支持证券的流动性也会得到极大改善。”吴凌翔认为,明年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还会有不少创新。例如,以出表为目的的融资租赁业务,有较多的证券化需求;房地产REITS、PPP和产业投资基金的证券化等各新类型的基础资产证券化也正在酝酿当中。(朱茵)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