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料震荡偏弱

人民币料震荡偏弱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8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7日,人民币美元继续走贬,在岸即期汇率跌势略微加重,香港离岸人民币盘中急挫逾300基点,境内外即期汇率价差一度扩大至超过600基点,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升温。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议息窗口渐近,强势美元或继续令人民币承压,而基于国内经济基本面考虑,人民币亦存在合理适度贬值的内在需求,不过,防范资本大量流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目标,仍约束人民币贬值程度,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将维持震荡偏弱走势,不会出现急剧的贬值。

境内外价差走阔

7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3985元,较4日下调134基点,创近一个月最大跌幅,以此向4日的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看齐。12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即期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尾盘收在6.4020元,跌48基点。

7日,美元于亚市维持上行势头,加上中间价遭大幅下调,致当天人民币在岸即期汇率继续走贬,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收在6.4082元,全天跌62基点,跌幅小幅扩大。

昨日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于亚市及欧市早盘持续走低,截至北京时间17时,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最低跌破6.47元至6.4746元,较前收盘价跌287基点;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与在岸即期汇率的价差一度扩大至645基点。

维持震荡偏弱走势

美元走强令短期人民币汇率蒙受下行压力。自11月初以来,在岸人民币汇率结束了阶段性的反弹,重新走入下行通道,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已贬值907基点,跌幅约1.4%。美元指数则从10月中旬以来持续走强,本月初一度升破100点关口。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一方面美元在经济增长与货币周期上的相对优势,支持美元对人民币升值的势头;另一方面,美元升息预期渐浓背景下,担忧资本外流的情绪亦令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

中国央行7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环比意外大降872亿美元至3.4383万亿美元,为2013年2月末以来最低。剔除价格调整的影响,有市场人士猜测,央行入市稳定人民币汇率,可能是当月外汇储备再次出现明显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今年8、9月,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的时期,外汇储备也曾出现过单月超过400亿美元的减少,最多时8月份一个月就减少了939亿美元。最新外汇储备数据的发布,也直接造成7日离岸人民币汇率的跳水行情

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议息窗口渐近,美元将启动升息进程基本已成市场共识,关注点正转向美联储政策紧缩的节奏和力度。而考虑到其他主要经济体仍在为稳增长做努力,谈及收紧货币政策尚早,美元维持中期强势也是大概率事件。强势美元或继续令人民币承压,而从国内经济基本面考虑,人民币存在合理适度贬值的内在需求。当然,为防范资本大额流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人民币贬值势头仍将受到约束,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将维持震荡偏弱走势,不会出现急剧的贬值。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