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毛振华:关注部分银行不良资产情况

毛振华:关注部分银行不良资产情况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8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豫川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日前在“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风险年会”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下行趋势的持续,国内银行不良贷款持续攀升,这是一个显性的问题。

毛振华指出,目前,国内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大规模暴露还在过程中,但我们必须注意到,部分城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借助一些信托公司帮银行倒腾报表。部分银行将自己的不良资产打包,发行产品,借道信托公司转卖出去。但问题是这些产品卖给谁了呢?卖给自己银行的资产池,用理财池的资金买自己的不良资产,看起来这个不良资产没有了,实际上,这些不良资产最后又回到了银行的资产池。在这个过程中,信托公司白赚银行一笔通道费,银行则将自己大量表内的不良资产通过这个套路移到表外。

毛振华指出,我们评级机构注意到部分银行的相关数据,现在非常关注城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一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在这方面的一些安排。尽管这些产品市场影响并不大,因为它没向社会销售,但这些银行的不良资产其实还在自己家中深藏,银行贴了利息进去,而那些利息日后会成为银行的一个包袱。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