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入篮”推动国内期货业国际化

人民币“入篮”推动国内期货业国际化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7日02:4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张利静 叶斯琦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入篮”不仅仅具有象征意义,业内人士表示,其对中国发展国际化的期货市场,为全球大宗商品贸易、货币和金融资产交易等提供更加丰富的定价工具和套期保值服务也提出了迫切需求。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12月4日于深圳召开的第11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了解到,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加快,以及金融改革创新的推进,期货业正加紧推出原油期货上市,并推动铁矿石等已上市品种国际化,研究境外投资者的进入路径以及与之配套的交易、结算、交割体系。

品种国际化扮演重要角色

对于中国期货业对外开放,正在推进过程中的上海原油期货是一个重要窗口。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用人民币做清算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决策。”大华黄金与期货首席执行官方美成表示,中国考虑到人民币在期货国际化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人民币清算推向国际化。他说,作为国际经纪商,更乐意看到不同的产品。届时成功推出用人民币清算的原油期货对整个世界都是一件好事。

实际上,中国期货市场一直致力于对外开放,但选择什么品种是关键问题。

“拿最重要的原油期货品种做试点,它本身有自己的特性,可以说是拿期货市场上最难做的品种来尝试。”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有各种各样模式,是比较难选择的问题。且目前的模式在期货市场或多或少存在困难,不能适用,原油期货必须要用全新的模式。

   一般来说,一个好的期货品种背后要有发达的现货市场做基础,但原油的现货市场化程度还有待提高。对此,今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商务部不断出台相关措施,允许更多机构进入市场为上市原油期货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在跨境监管合作方面,上述相关负责人称,每个国家的期货市场都有不同的监管机构。对于投资者的双向渗透,交易产品的双向渗透出现问题时如何做到非常良好的跨境监管,也给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商品和衍生品专家戴维·福特表示,当前原油市场基准是WTI、布伦特、迪拜,分别代表的是本国的市场供应、需求博弈情况,因此,原油市场也需要一个完全针对亚洲市场的基本面,而现在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能够满足这些需求。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党剑表示,将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区的有利条件,争取进一步将外汇、海关、税收等方面取得的政策,推广到整个商品衍生品市场;进一步研究境外投资者的进入路径以及与之配套的交易、结算、交割体系,广泛吸引境内外投资者参与;进一步扩大保税交割试点范围。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研究将保税交割仓库业务逐步扩展到亚太和欧美等地区;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融合,通过信息的良性互动,形成并促进“中国价格”的广泛传播和普遍使用,增强我国商品衍生品价格在国际贸易定价体系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国际化

当前,我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展现了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姿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需要大量基础设施投资,势必引发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而通过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争取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有利于增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效果。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下,期货市场需要成为国家战略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实施。要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所带来的难得机遇,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

“'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大宗商品资源丰富,与我国商品品种关联紧密,资源互补优势明显。区域间商品衍生品市场加强合作和协调发展,有助于增进合作交流,增强区域经济粘合力,加速实现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实现相关各方互补共赢。”党剑表示,上期所将进一步加快发展商品衍生品市场,逐步增强大宗商品定价能力,不断丰富各种风险管理工具,为实体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定价服务,为市场主体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汇率波动风险提供更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量邦科技及微量网董事长、北京大学对冲基金实验室主任冯永昌也表示,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前提是现货市场国际化,通过发达、扎实的现货国际贸易,获得相关品种的定价权。“一带一路”战略在国际贸易领域极大提升了我国现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和全球市场的定价能力,期货市场作为现货价格发现的重要工具和现货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直接受益者。

铁矿石正是明显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期货品种。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介绍,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市场国际化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铁矿石期货市场运行发展两年多来,已有5000多个国内法人客户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市场运作比较成熟,为市场的国际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天然橡胶也有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迎来机遇,泰国、马来西亚的天胶可以在国内期货交易所交割,增加我们市场规模。”冯永昌说。

让境外投资者顺利参与进来

期货市场本质上是国际化的市场,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常常由期货市场形成的价格所决定。人民币“入篮”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引进境外投资者、提高市场发现信息能力从而提高市场配置效率变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市场研究人士指出,期市国际化内涵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让拥有信息的人非常顺利地参与到市场中来。如果拥有信息的人参与市场存在障碍,市场就无法全面充分反映信息。期货市场需要引进各种境外投资者。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境外投资者对参与中国期货市场存在强烈需求。在第11届国际期货大会上,意大利瓶片贸易企业GSI的CEO Zanchi表示,非常希望以“合格买家”的身份进入中国PTA期货市场。“我们一直关注中国的PTA期货,但是没有一个合法稳定的渠道参与到PTA期货的套期保值,主要原因为即使在中国境内注册企业参与期货,也面临着严格的入市条件,希望中国期货市场能够对与中国工厂有长期合约的国际买家开放PTA期货,实现有效的避险操作。”

清华大学汤珂教授在会上表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但是没有定价权。定价权问题实际上来自于大宗商品的金融化。在国际贸易中,所采纳的价格都是在欧美交易所交易中发现的。如何能让中国的交易所更强大,以及让更多海外资本或贸易商人更加信任中国的交易价格,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研究。

今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境外机构从事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

记者在会议上同时获悉,郑商所正探索在PTA期货上引进境外投资者,以推动该品种的国际化进程,目前郑商所正在就相关规则、制度进行研究论证和意见征询。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表示,将选择PTA品种作为引入境外交易者的试点品种。

这一举措与国家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推进对外开放的政策高度契合。2014年PTA的上游原料PX从韩国、日本和台湾进口880万吨,进口依存度高达50%;2014年PTA下游产品长丝、短纤和瓶片出口到土耳其、越南和巴基斯坦、印尼与印度等地400余万吨,贸易量达到240亿元。

此外,国内期货公司在“走出去、带回来”的国际化战略中,从2006年开始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2006年,中国证监会批准南华期货、广发期货等6价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进行国际化尝试。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在会上表示,目前南华香港公司已经取得了证券、期货、外汇资产管理及投资咨询等牌照,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罗旭峰表示,继六家公司获批之后,今年上半年境内期货公司走出去的热情再次高涨。目前中信期货、中大期货、新湖期货、华泰期货均获准设立香港分支机构。此外,境内大约12家券商也被批准赴港设立分支机构,在港的中资期货公司已经达到40多家。

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为国内期货市场的开放发展带来了宝贵的历史契机,在PTA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无疑将推动国内企业与上述国家行业间更多的贸易量和更广大的贸易范围,实现贸易双方的共赢。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