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产配置荒”冲击波:存量信托遭便宜资金置换

“资产配置荒”冲击波:存量信托遭便宜资金置换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5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融资方想置换便宜资金,我手里的两只产品要提前结束了。”近日,一位信托经理感慨道。这并非个例,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8月以来,货币宽松加之,大量股市资金流出,“资产配置荒”开始凸显,房地产、政府平台公司融资成本降幅明显。受此影响,一些融资方正在用低成本资金置换此前的高成本资金,因此不少存量信托产品特别是基础产业信托提前结束。

融资成本的下降,使得固收类集合信托收益率呈下降趋势。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投资者预期收益率的下降,近期这类产品对投资者依旧具有相当强的吸引力。

集合产品提前结束

前述信托经理表示,8月以来,不少固收类集合信托产品提前结束。这与往年相比,有很大不同,一是提前结束的产品数量增多,二是今年产品提前结束的原因主要是融资方想置换便宜资金,而在往年更多是项目快结束时资金方提前还款或信托产品面临兑付风险。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至11月间共发布85条提前结束公告,而在去年同期只有60条。多位信托业人士透露,在提前结束的产品中,基础产业信托产品占据相当大比例。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资金信托在基础产业领域的配置规模为2.7万亿元,相比二季度末的2.74万亿元,环比减少1.46%。

实际上,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社会融资成本下降;加之A股大跌使得包括银行理财资金在内的大量资金涌向固收领域,房地产、地方平台公司的融资成本下降较为明显。值得关注的是,与工商企业、房地产投向相比,地方融资平台是更为优良的交易对手,在以地方政府信用为背书的交易条件下,其信用水平要高于其他种类交易对手。因此,金融机构在该领域的竞争颇为激烈。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透露,基础产业信托业务已经显现展业困难迹象。一方面,融资方为置换便宜资金使得一些存量产品面临提前结束;另一方面,对于新增业务而言,融资成本下行使得信托公司展业利差逐渐缩小,同时信托公司还要面临诸多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一位信托经理坦言:“一些融资方在提前结束信托产品后,就通过其他金融机构对接便宜资金了。”

信托公司发力PPP

在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表示:“宽松货币政策和'资产配置荒’的供求效应导致政信投资的资金回报率大幅下滑,可能会抑制信托资金投资于基础产业的热情和力度。除了传统的政信合作模式,信托公司在积极思索基于PPP或者基于项目融资背景的基础设施产业投融资模式。”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今年下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试水PPP业务。例如,在今年7月6日,中信信托“中信·唐山世园会PPP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这意味着国内首单信托公司参与的PPP项目正式落地。9月下旬,由中建投信托、中国十九冶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昆明实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云南昆明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建投信托、中国十九冶集团及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合作的昆明滇池西岸生态湿地PPP项目启动实施。近期举行的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管理机构评审项目公开招标会上,紫金信托从15家参加投标的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5家基金管理人之一,受托管理基金规模20亿元,管理期限为10年。据悉,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是由江苏省财政厅推动设立,按市场化原则运作,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新型基金模式。此外,亦有多家公司通过产业基金的形式参与政府投融资业务。

紫金信托总裁崔斌对媒体表示,伴随着地方债务限额规定的实施,以及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入,传统的基础产业信托面临转型,而PPP模式等创新的信托计划模式或成为未来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力量。

收益率下行

   不过,对于投资者特别是众多非机构投资者而言,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固收类集合信托收益率下行。

“现在融资方不断压低资金价格,我们为了保证盈利,自然会下调信托产品收益率。”某中型信托公司财富中心总经理说。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信托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7.30%,较二季度末回落3个百分点左右,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从今年一季度反转上升以后再次下降,2014年四季度为7.52%,2015年一季度为8.11%,二季度达到10.19%。

不过,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虽然信托产品收益有所下滑,但其收益下浮幅度远小于其他类型理财产品。相较其他大类金融资产而言,信托综合回报率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短期内这种竞争优势将增强信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加之股市动荡挤出大量投资资金,因此三季度市场中出现了固收类信托产品预约和申购火爆的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四季度后,固收类集合信托收益率下滑趋势明显。近期,某信托公司销售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其公司的固收类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较10月下降近1个百分点,不过产品申购火爆,当日下午3点起公司开始预约一只新产品,仅一秒钟就被全部抢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利率下行,加之“资产配置荒”冲击,现在投资者的预期收益也在下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