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青岛银行在港挂牌城商行上市路曲折

青岛银行在港挂牌城商行上市路曲折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4日04: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高改芳

12月3日,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青岛银行本次全球共发售9.9亿股,其中9亿股为新股;每股发行价为4.75港元,公司集资总额为42.75亿港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推动该行业务持续增长。

据港交所公开资料,郑州银行继青岛银行之后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地方金融的支柱,城商行亟须补充资本金。面对A股上市情况,城商行纷纷选择登陆H股进行融资。

青岛银行上市

青岛银行股票首日挂牌开盘价为4.75元(港币),盘中一度高企至4.78元,收盘报4.77元,全日交投量达3780万股,总成交额约1.8亿元。

按集资净额计,青岛银行是青岛市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青岛银行也成为山东省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银行。此次上市,青岛银行已引入瓴睿一带一路投资公司、Keystone Group LTD.、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名基石投资者,共认购总额约32.23亿港元的发售股份,约相当于68.5%的发售股份。基石投资者中包括互联网借贷平台LendingClub的联合创始人苏海德,其所持合资公司将认购本次发行股份的20.2%,或2亿股。

青岛银行目前已在济南、东营、威海、淄博、德州、枣庄、烟台、滨州等地设有8家异地分行、近90家网点。截至2015年9月30日,青岛银行的总资产近1,800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达至36.2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8.6%,资本充足率为13.15%。2012年至2014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3.0%,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7.5%,不良贷款率为1.27%,核心监管指标均表现优异。

城商行上市路曲折

自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城商行在A股上市之后,直到今年6月监管部门才披露包括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等10家城商行在内的上市审核程序进度,但之后IPO再度暂停让城商行的上市之路更加曲折。

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落地、互联网金融产品冲击不断、地方经济持续放缓,城商行更加急切地需要补充资本金。A股上市无望之后,不少城商行开始把目光投向新三板和香港市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目前的130多家城商行中,不少城商行在A股排队多年之后不得不调整上市计划,如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就先后做出赴港上市的决定。

但新三板深受流动性不足困扰。而赴港上市的不足之处在于,H股无法在境内股份流转;对于在港上市的银行内地市场认可度不高;香港市场上的银行股估值偏低等。而且中小银行管理水平不高,而香港的监管非常严格,一些城商行可能并不适应。可见,能够回归A股仍是城商行追求的目标。

监管部门相关人士此前表示,针对当前城商行普遍存在的资本补充压力,将支持银行通过引进合格股东进行增资扩股;还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包括在新三板上市。据了解,齐鲁银行已登陆新三板,贵州银行、桂林银行、乐山银行等也在筹备新三板挂牌。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