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音乐产业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音乐产业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4日04: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蒋洁琼

12月3日,百度宣布旗下音乐业务将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打通音乐产业链上下游,致力打造一家“全新的互联网音乐机构”。而此前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则提出,打通横向、纵向音乐产业链,基本形成上下游相互呼应、各环节要素相互支撑的音乐产业综合体系。

分析人士表示,受益于音乐行业产业链不断升级,商业模式不断丰富以及持续政策利好等因素,音乐衍生产业链、数字音乐产业链、粉丝经济产业链具备良好的成长空间。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今年10月,富春通信全资子公司上海骏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与女子偶像团体SNH48签约,骏梦游戏获得SNH48品牌授权,将以其为原型,打造新型态音乐手游,加速公司向娱乐行业转型拓展步伐。

分析人士表示,SNH48拥有与AKB48类似的商业模式,以音乐和艺人形象IP为基础,围绕粉丝经济打造包括综艺、游戏、影视等一系列不同形式作品,同时拥有包括写真、文具、饰品等诸多衍生周边产品,实现IP全产业链跨界开发,使得音乐和艺人经济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今年6月乐视网宣布与高晓松合作,全系列开发音乐IP《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包括电影、网剧、线下活动等。分析人士认为,音乐IP开发有望成为IP开发的一个新趋势。

今年10月,中南重工发布投资公告,拟与芒果传媒、快乐购三方共同发起设立芒果盈通,意向投资标的是北京最淘科技有限公司。最淘的主要运营产品为“唱吧”及“唱吧直播间”等。据了解,唱吧是一款免费的社交K歌手机应用,于2012年5月上线,目前拥有1亿左右的注册用户,业务覆盖线上线下,旨在打造“唱歌-听歌”生态圈。

华策影视去年收购运作综艺节目《最美和声》的天映传媒40%股份;华录百纳在去年4月以25亿元价格收购蓝色火焰;华谊兄弟早在2004年就成立华谊兄弟音乐公司,负责唱片制作、艺人经纪、演唱会组织等。

打通音乐产业链

本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意见》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打通音乐创作、录制、出版、演出、教育培训、音乐衍生产品等纵向产业链,连接音乐与广播、影视、动漫、游戏、网络、硬件播放设备、乐器生产等横向产业链,基本形成上下游相互呼应、各环节要素相互支撑的音乐产业综合体系。到“十三五”期末,整个音乐产业实现产值3000亿元。

根据券商研报,2014年我国数字音乐、演艺活动、在线音乐演艺、音乐衍生(包括音乐教育、音乐综艺、音乐IP电影)四大领域的规模为350.7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政策保驾护航将引领音乐行业进入大繁荣,预计2020年,上述四大领域组成的音乐行业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行业复合增长率26.5%。布局音乐衍生产业链、数字音乐产业链、粉丝经济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富春通信、中南重工等公司在粉丝经济产业链上拥有丰富艺人资源;音乐衍生产业链方面,海伦钢琴、华策影视、华录百纳等公司拥有丰富的音乐IP资源及IP开发体系。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