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共享住宿模式引入倒逼传统酒店转型

共享住宿模式引入倒逼传统酒店转型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蒋洁琼

日前,小猪短租和女排前国手薛明推出“明天的明天”花房主题民宿,薛明跨界成为小猪花房主题民宿的房东,在小猪短租官方平台上线并开始接受预订。小猪短租COO王连涛表示,共享经济是小猪短租的原点。

小猪短租是近期兴起的共享住宿商业模式的企业之一。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共享住宿完全C2C模式可能受限于诚信文化和个人征信制度的缺失,较难在中国取得快速的发展。但是,考虑到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高达25%、OTA(在线旅行社)削弱传统酒店利润等因素,在酒店领域拥有广泛用户基础的上市公司,具备开展共享经济的条件,或迎来转型新机遇。

共享住宿模式引入

共享住宿的商业模式,为旅行者提供廉价的住宿与融入当地社区的独特体验,也为屋主提供将闲置房屋部分变现的机会。国内多家共享住宿模式企业吸引大量资本注入,市场表现活跃。其中,途家网、小猪短租发展较好。

今年8月,途家网宣布完成D及D+轮融资,新一轮融资3亿美元,估值超10亿美元。途家网定位于“高品质度假公寓预订平台”,提供旅游地度假公寓的在线搜索、查询和交易服务,其房源已达55万套,主要来源于个人业主的托管以及地产开发商的托管,公司也与其他酒店式公寓服务商合作,展示第三方房源以享分成。

小猪短租今年7月完成6000万美元C轮融资。公司目前房源已经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房源数量在3万个左右,其中个人房源占到一半以上。公司还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率先将个人征信体系引入到在线短租行业中。

传统酒店面临转型

 共享住宿的商业模式为旅行用户提供廉价与亲民的住宿体验,性价比较高,可能与经济型酒店形成直接竞争。分析人士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共享住宿可能会影响部分中国传统的大型品牌酒店公司业绩,比如如家、华住酒店和锦江股份等。

不过,在酒店领域拥有广泛用户基础的上市公司,具备开展共享经济的条件。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酒店业上市公司已经在扩大客户源方面有所布局。

为了减少对OTA(在线旅游社)的依赖,华天酒店于11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开元、城市名人、纽宾凯、曙光、粤海等酒店集团合资设立浙江拉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拉手网络将主要从事线上电子商务业务、线上订房订餐服务等。公司表示,通过参股形式设立公司运营管理中国酒店联盟体新平台项目,有利于公司利用互联网+拓展市场,为成员酒店以较低成本输送客源,并稳定现有直销客户。

业内人士表示,共享经济对于国内而言还是新概念,传统酒店可以结合自身特点,通过互联网渠道探索共享经济时代的酒店住宿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