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日本政府养老基金上季亏损640亿美元

日本政府养老基金上季亏损640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2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据彭博报道,受全球股市夏季表现不佳影响,全球最大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上财季亏损7.9万亿日元(约合640亿美元),资产规模缩水5.6%至135.1万亿日元(约合1.09万亿美元),创自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亏损。

资料显示,在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投资的四个主要资产类别中,有三个类别在上财季出现亏损,其中日本国内股票和国际市场股票两大类别的投资合计亏损8万亿日元,海外债券投资亏损2410亿日元,只有日本国内债券投资实现3020亿日元的盈利。截至第三季度末,该基金持有的日本国内债券占投资组合的比例为39%,日本股票占比21%,国际市场股票占比22%,海外债券占比14%。

去年10月,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将其对股票资产的配置翻番,同时削减债券资产配置。这是该基金调整投资风格后首次出现亏损。分析人士认为,该基金更激进的投资风格令短期损失风险放大。不过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的顾问表示,短期市场波动总会带来盈利或亏损,但从过去14年的业绩表现来看,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仍在稳步增长。

由于投资者对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感到担忧,以及对美联储开始加息的预期升温,全球股市在今年夏季遭遇大范围抛售,导致全球范围内的养老基金、慈善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遭遇重创。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在第三季度中资产规模缩水4.9%,创下四年来最差的季度表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