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港金管局呼吁香港把握人民币“入篮”历史机遇

港金管局呼吁香港把握人民币“入篮”历史机遇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2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月30日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货币,香港金融界12月1日对此表示欢迎,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这一里程碑可使香港受益,香港金融管理局呼吁香港业界把握这个历史性机遇。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定确认了人民币成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增强了特别提款权的代表性,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陈德霖说,香港与内地有密切经贸联系,又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应把握这个历史性机遇,不断强化金融基础建设,提升市场人才和产品,在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的桥头堡和金融枢纽作用。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不会影响港元的地位。相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业务规模及各方面金融业务都可望有增长。

陈家强说,香港几年前已开始建设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一直希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量可以增长,相信在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后,可提升人民币的交投和贸易结算需求,有助于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表示,人民币“入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也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加速器,更是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一个很明确的分界线。

鄂志寰认为,随着人民币“入篮”,内地需要加快开放资本市场,并促使内地加快资本账户的开放,这将会增加全球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为香港带来更多人民币业务机会。

汇丰银行香港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入篮”反映了人民币获确认渐成储备货币,对其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有非常深远的意义,预计各地央行或主权基金对人民币的需求将持续上升,企业和机构亦将更有信心采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并投资人民币资产。

王冬胜说,经过十年的汇率机制改革,随着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内地资本市场开放,以及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将增加。香港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拥有经验丰富的专才和发展相关产品的能力,人民币“入篮”后,可相辅相成,继续推动中国融入国际金融市场。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表示,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充分反映出中国自2004年开展人民币改革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果。渣打银行预计,国际投资者及储备管理人会逐步将资产分散投放到人民币资产上,预计来自全球央行的流入在2016年将会达到850亿至1250亿美元,至2020年底,将有至少5%的全球储备以人民币计价,人民币届时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货币。

摩根大通香港1日也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入篮”不仅对人民币本身意义重大,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来说也是好事,人民币的加入使得“篮子”货币更加多元化,将增强特别提款权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摩根大通认为,人民币“入篮”也是对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显著提升的一种认可,也将支持人民币在全球结算贸易和使用的不断增长。(苏晓 颜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