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1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海通证券:

上有顶下有底

12月影响债市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包括美国加息临近、IPO重启、加入SDR后人民币何去何从等。但也有利好因素: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后叠加我国11月经济数据公布,我国当前通缩风险未消,经济依旧低迷,因此基本面利于长端表现,加上12月利率债供给有限,一级市场回暖也有助稳定二级市场预期。预计12月利率债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行情,上有顶、下有底。

招商证券:

暂时走平概率较大

央行维稳的操作思路下,预计利率暂时走平概率较大。但利率中长期走势仍取决于经济和通胀,经济方面,工业经营数据依然不佳,但制造业存在结构性改善;通胀方面,伴随气温快速下降,蛋类和鲜菜类价格对食品类价格的整体拉动作用有所显现,预计11月通胀将重回1.5%以上水平。从边际上来看,经济和通胀均存在边际改善的预期。

信用产品

光大证券:

筛选排雷较重要

从资金面来看,央行继续开展MLF操作,释放维稳信号,引导利率下行,IPO重启与月末因素对资金面的扰动有限,市场流动性整体仍宽松。从基本面来看,实体经济延续疲弱态势,货币政策大环境仍然利好债券,债市牛市基础尚在。但目前绝对收益率已经接近2008年的低点,估值压力较大,并且时至年末,企业资金链较为紧张,信用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筛选排雷较为重要。

中泰证券:

利差走阔 年底谨慎

近期信用事件频发,各评级债券的收益率出现一定分化。中高评级债券的收益率依旧保持下滑趋势。信用利差持续保持向上态势,AA+级一年期公司债信用利差上升明显。从中长期公司债上看,中低评级债券的信用利差出现大幅上升,幅度普遍在10BP左右。各评级之间的利差也进一步扩大,这也反映了投资者在面对中长期限的中低债券时依旧保持了较高的谨慎态度。

可转债

中金公司:

估值上行难度较大

从供求上来看,需求端在股指进入敏感点位后追涨意愿降低,供给存在一定压力。目前EB已开闸,且展现出了较强的融资潜力,未来不排除有更多EB出现,尤其是公募EB发行审批周期比传统转债更短。同时,IPO已重启,传统转债供给可能也不远。此外,就存量券而言,在150元附近的价格上,若无正股推动,单靠估值继续向上难度已经较大。综合来看,估值基本持平或小幅压缩的可能性较大。

中信证券:

机会相对有限

重申对于传统转债而言,125-130元是价格底线,在市场情绪稳定的情况下,传统转债的价格中枢将有望行至140元之上。对可交换债而言,宝钢EB与清控EB可参考转债的定价方式,天集EB则受条款限制在110-120元间震荡,国盛EB主要受正股拖累,上市价格较低但115元附近将有较强支撑。整体来看,由于转债震荡有底而上周正股遭遇大跌,因此短期内溢价率面临压缩的需要,转债机会相对有限。具体标的层面,歌尔依旧值得长线关注,国盛EB上市价格较低主要受到投资者对正股预期不佳的拖累,但从中长期来看国盛EB可能是价值洼地。(张勤峰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